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史上最全的莫奈画展在巴黎大宫展出(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6 18:35:06 |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巴黎大宫

莫奈的油画

莫奈的油画

周末的巴黎,阴冷的天空不时飘下几点雨滴,在香榭丽舍大街旁大宫门前排队的人却弯弯绕绕地延伸到了大街上。人们排队等待观看的是“印象派之父”莫奈的画作回顾展。

本次画展堪称史上最全的莫奈画展,展出的170幅画作大多来自巴黎奥赛博物馆和罗浮宫,也有从美国、德国和丹麦等国家借来的作品。由于观众的热情,主办方不得不在画展结束前的4天通宵达旦不间断地接待观众。

进入展厅,随着络绎不绝的人群走近留存了一个多世纪的印象派精品,惊叹、回眸间体验着大师作品带来的强烈感染力,仿佛随着莫奈的画笔回到了100多年前的法国。游走于大海礁石边,穿梭在幽静的街道,在夕阳下漫步于满是睡莲的后花园,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姑娘撑着阳伞满怀心事地眺望远方。从初春到盛夏,从金秋到寒冬,眼前的画面连接起来仿佛就是一个完整的法国四季美景。

莫奈钟爱画风景,枫丹白露森林、杨树林、睡莲、大海与礁石、大草垛都是他绘画的对象。他还经常对同一事物做不同时间段的描绘。5幅《鲁昂大教堂》分别描绘了鲁昂大教堂在晴天、阴天、上午、下午和傍晚时的情景。几幅《睡莲》中粗放的笔触,卷动着光与色,影与形,在和谐的旋律下舞动,把对光色效果的追求推到了极致。

在印象派绘画之前,法国画家笔下的风景还只是局限于宗教、历史、世俗和肖像绘画。印象派大师们将画架子搬到大自然,将光与影运用到画作中。他们的绘画风格虽写意但不脱离生活,将自然美升华到了较高境界,深受观众喜爱。

望着这些画作,忽然间觉得很熟悉,眼前的风景似乎在法国随处可见。出了巴黎城,对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或者向日葵,任意按动相机快门,就是莫奈画作上的风景。传说,当雕塑家罗丹第一次看见大海的时候,就惊叹道:这简直就是一幅莫奈的画啊!这真是风景如画,画如风景。

可是,这样美丽的风景,从莫奈到如今,已完好保存了近200年!法国大自然的美景给大师以灵感,大师画作让法国美景名扬天下。如今,印象派大师莫奈早已故去,但像法国大自然美景一样,大师作品将永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