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德国老年人爱上街头涂鸦 常乱喷画也引起争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4 08:58:38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门为老人开设的喷画课程正在激励德国老一辈学习涂鸦艺术。

专门为老人开设的街头艺术课程正在激起德国老一辈玩涂鸦的兴趣。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消除代沟的好方式,能增进两代人间的理解。但由于有些老人不够“遵纪守法”,将在课堂上所学的技能用到了城市街头,给他人带来了困扰,因此也遭到了非议。

老年人学涂鸦成时尚

如今,德国老一辈学习涂鸦和其他形式的街头艺术俨然已成为一种时尚,50岁以上参加学习的老人人数越来越多,洛伦茨只是其中一员。这些老人头发花白,戴着眼镜,有些甚至都80岁高龄了。他们似乎不适合通常由叛逆青年所从事的“涂鸦文化”,其中多数人还是第一次拿起喷漆罐。

“很多老年人将涂鸦视为破坏艺术,”斯蒂芬妮·汉娜说,这位柏林的艺术家为老年人举办过几次涂鸦讲座。“但当人们开始看到它的艺术价值后,这种观念正在改变。”事实上,近年来,涂鸦和街头艺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曾经让人感觉不知所云,但现在却能为他赚回几十万英镑。

学习涂鸦不受年龄限制

在德国各地,类似的倡议很多,目的是鼓励全国的老一辈将玩涂鸦作为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今年春天,德国北部城市马尔的老年活动组“莫塞克·克瑞斯”成员拿起喷漆罐,参加涂鸦活动日的消息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活动组管理人之一的尤塔·辛兹与厌学的年轻人一起学习涂鸦课程之后,安排了这次活动。

与此同时,在德国蒂宾根大学,街头艺术家德克·里德也常年开设老年涂鸦课程。不过,并不是只对老人开放,事实上30岁以上均可参加。德克·里德今年43岁,他的日常工作是与年轻人一起做社工。自2009年以来,为吸引老年人参加他的课程,他打出这样的宣传口号:“玩涂鸦年纪太大?永远不晚!”该倡议已获得很大成功,以至于他正计划今年秋天再开设另外一门类似的课。

玩涂鸦还能消除代沟

詹妮弗·安德斯博士是汉堡艾伯丁楠医院老年病科助理研究员,她对老年人玩涂鸦成时尚并不感到意外。“过去,穿着粉红色羊毛衫的寂寞老奶奶只能玩纸牌,但这种印象已经过时,”她说,“如今的老龄化人口生活在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时代,他们伴随着‘滚石乐队’一起长大,而且一些人还是过去的嬉皮士。”

安德斯博士称,参加涂鸦课程的老年人在情绪和身体两方面都受益匪浅。她解释说:“涂鸦是一项需要大量弯曲和伸展运动

的活动,也可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同时让老年人心情愉快。”

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遵纪守法”

正规的老年涂鸦课程和讲座都会小心地提醒,无论是在巨大的帆布上还是在公共空间玩涂鸦,一定要“遵章守纪”。但并不是所有玩涂鸦的德国老年人都这么“听话”。

沃尔特,艺名OZ,今年61岁。他是德国汉堡著名的涂鸦大师,擅长喷涂笑脸和其他签名涂鸦,仅在汉堡就有他1.2万幅作品,几乎随处可见。然而,他经常乱喷乱画也招来不少麻烦:今年7月,他因涉嫌11起财产损失案被判处14个月监禁。已报道OZ达10年之久的德国媒体现在亲切地称他为汉堡的“涂鸦老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