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法国摄影师Georges Dambier眼中的巴黎美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9 13:56:56 | 文章来源: 外滩画报

 

法国摄影师Georges Dambier摄影作品

法国摄影师Georges Dambier这个名字听起来很陌生,他从没有在巴黎时尚圈大红大紫。不过,最近他在纽约举行的一场回顾展,却向世人呈现了战后巴黎最优雅的一面。

纽约Bonni Benrubi画廊举行的Georges Dambier摄影展“Who’s That Girl”唤醒的不仅是对1950年代时尚风格的追忆,更是对那个时代的模特所独具的别致之美的怀念。

Dambier非常擅长拍摄有气质的女人,除因漂亮女人的确能令男人们全神贯注外,另一方面也源于他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兴趣所在。可以说,他与那些最著名的昔日美人们都有过合作,其中包括Dorian Leigh、Suzy Parker、Marie-Hélène Arnaud、Capucine、Ivy Nicholson以及Brigitte Bardot等。他的镜头之下藏着一个时髦优雅又十分讨人喜欢的50年代,即便以现代的眼光来看,也是无价的灵感来源。

Dambier作品的最大特点,便是摄影师本人爱将巴黎作为摄影的背景,人们能看到一个二战后的真实世界——爵士俱乐部、存在主义者、廉价旅行、不拥挤的街道、美丽的车辆、街头艺人,当然还有巴黎的时装店,以上种种构成了他的摄影画面。

必须承认,Dambier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正如Bonnie Benrubi画廊总监Rachel Smith所说,“他从没有真正在巴黎的圈子中大红大紫,也远没有获得他所应得的赞誉。”这一切并不影响他的作品被许多人交口称赞,任何人只要看见他的作品,就很轻易会在第一时刻被他的色彩感觉以及无忧无虑的散淡风格所感染。

Dambier总能捕捉到模特们身上世故混合着邻家女孩的性感。例如Dambier在2008年时曾出版过一本黑白的图片集,其中有一幅作品近距离表现了模特Sophie itvak付钱给出租司机的画面,非常能代表Dambier的风格。

Dambier于1925年出生在巴黎。1942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时,17岁的Dambier获得机会与著名艺术家、招贴画设计师Paul Colin一道工作,并担任其助手。Colin是个负责任的好老师,他将这位年轻的小学徒一步步引领进入了时尚圈,带他结识了众多圈内人、古董店及时装店主,当然还有那些美好的巴黎姑娘们。

在二战即将结束前夕,Dambier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也正是在这段为Presse杂志工作期间,他遇到事业蒸蒸日上的摄影师Willy Rizzo。虽然开始只是作为他的助理,但蓄势待发已久的Dambier很快便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记者。

不久之后,《ELLE》的著名编辑Helene Lazareff也注意到了Dambier的作品,并聘请他去《ELLE》工作,这令他终于能更发挥所长地工作了。在《ELLE》的工作经历赋予了Dambier更大的突破,他成为了法国第一个将模特们从工作室带去户外拍摄的摄影师。在此后的拍摄中,他在巴黎街头巷尾留下了最动人的相片。1954年5月,他的朋友Robert Capa还提议与他一起在马格南摄影社创立时尚部门,可惜这个想法未能实现,因为Capa几天后便在越南工作时意外去世了。

1960年至1980年期间,Dambier创办了两本非常重要的刊物,它们也帮助Dambier将自己的名声传播了出去。1964年创办了Twenty杂志,在60年代早期曾象征着全新的出版概念:用一种风格展示时尚与文化,以此吸引年轻一代的读者。Dambier的第二本杂志于1980年出炉,这本名为V.S.D的杂志走的是更为艺术的路线,在接下去的十年中成为了法国第二大流行的杂志。

如今Dambier生活在普罗旺斯,多年来一直经营着一家小旅店。9个月前,Bonni Benrubi画廊总监Smith偶然想到Dambier也有许多彩色照片,翻看之后立刻被那些色彩所折服。在过去的十年中,电脑修片技术让相片中的每样事物看上去都一样完美,“他的作品并不完美,但也正是那份真实才显得尤为迷人,因为其中蕴含着如今已不复存在的色彩的感觉。”Smith解释道。于是,便成就了Dambier作品在Bonni Benrubi画廊的第二次展览。本次展览展出了众多风格与众不同的作品,其中包括一组在沙滩边拍摄的照片,新鲜面孔的模特穿着波尔卡圆点泳衣,在冲浪板上摆着各种造型。不难发现,Dambier将时尚摄影作为流行艺术处理,这也是美好而纯真的1950年代缩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