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史密森博物院:打造美国非正式教育实验室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01 15:25:36 | 文章来源: 湖南省博物馆

史密森教育中心网站

史密森教育中心网站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博物馆已逐渐从主要为专业人士服务的研究机构演变成了为大众服务的开放性学习、娱乐场所。新世纪以来,学习模式的多样化和“终身学习”理念的深入更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在博物馆众多职能中的地位,“博物馆教育”也随之成为世界各地博物馆开发的热点领域。其中,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群落——史密森博物院就以“打造美国非正式教育的‘实验室’”为核心使命,在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博物馆教育体系。

史密森博物院始建于1848年,是一所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和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机构。博物院所属的19所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及9所研究机构在国际互联网上统一以“edu”(教育)为域名,可见博物院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教育机构”。

为了更好地策划、组织、开展博物馆教育项目,史密森博物院专门成立了“史密森教育中心”,成员构成包括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育人员。教育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教学资源和职业发展平台,设计家庭及学生参观模式和互动活动等。

1. 教育工作者教育项目

(1)课程设计

史密森教育中心汇聚了史密森麾下19所博物馆、艺术馆等机构的教育专业人士以展览为基础设计的课程设计。这些教学资源按照内容分为“艺术和设计”、“科学和技术”、“历史和文化”、“语言艺术”四个版块,分别针对幼儿园到12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教育工作者可以直接登录史密森博物院网站的教育板块,通过输入“主题”和“年级”对这些内容翔实、形式多样、题材广泛的课程设计进行选择和下载。

史密森教育中心在教学资源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还在于网站面向全美国各州的所有教育工作者设置了“教育标准数据库”。用户在选择自己所在的州和学生的年级之后,网站将罗列出该年龄段学生在艺术、历史、技能、思维能力等方面应该达到的标准,并针对每条标准向教师提供相应的“博物馆课程设计及教学资源包”。这种“反向操作”不仅为教育工作人员“因材施教”提供了便利,更开拓了他们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博物馆资源的利用率。

(2)专业发展平台

教育中心在教育工作者教育项目方面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单方面的资源输出,而是将越来越多的精力转移到提高教师的参与度和自主性上。为此,教育中心开发了“在线论坛”、“在线研讨会”、“史密森教师沙龙”、“教师咨询委员会”等教师互动平台,供教师与博物馆教育专家深入探讨。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教师深层次理解和挖掘博物馆资源,更重要的是,教师对各种教育项目的反馈信息和建议对博物馆下一步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和启发。

2. 学生教育项目

(1)多种参观模式

史密森博物院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的学生量身打造了多种形式的参观模式。学生既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在前台领取相关的“自助参观指南”,根据“指南”上的提示在艺术殿堂里自由探索,也可选择以班级为单位的“专题导赏”,在受过专门培训的讲解员和教育员的带领下参观博物馆。

(2)展厅互动

“告诉我,我会忘记;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与,我会理解。”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史密森博物院开发了丰富多样的展厅互动活动。如在“亲自动手角”里,学生能够将自己在展览中受到的启发付诸实践,制作出新奇的艺术品;在“思想实验室”,学生又化身为小小科学家,尝试月球漫步、测量宇宙有多大……;学生还能在服务台领取《“史密森的秘密”工作纸》,探索博物馆“史密森之骨”、“钻石的咒语”、“登上月球的蜘蛛”等神秘的故事。

(3)网络趣味游戏

史密森各个博物馆均以自己机构的展览为题材,设计出了形势多样的趣味网络游戏,在传播文化知识、培养艺术感知力的同时,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和想象力。如史密森最近与麻省理工大学教育中心联合开发了“消失”(Vanished)科学探秘游戏,娱乐性与教育性兼备,深得热爱科学和艺术的中学生喜爱。

(4) 在线提问版块

通常,学生在参观完博物馆后,会专门收集或特别留意与展览相关的信息。在这种“博物馆后续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史密森网站为此专门设立了一个“你有问题吗?”版块,学生们可以在线向博物馆专家琼安(Joan)老师就一些艺术、历史、国家、文物等问题提问,琼安老师会将问题的答案发回到学生的电子邮箱里。

3. 家庭教育项目

在年龄较小的时候就开始参观博物馆会对孩子的终身学习、社会智力以及创造性思维有积极的影响。家长作为孩子最亲密、最熟悉的监护人,无疑是孩子启蒙教育的第一向导。史密森博物院在家庭博物馆学习指导方面精心筹备,走在众多同类机构的前列。

(1)博物馆亲子参观指南

博物院教育中心制定了《亲子参观指南》,重新调整了博物馆教育中的责任分配,将一部分教育职责由博物馆讲解员、教育人员移至孩子的父母身上。《指南》向计划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的家长详细介绍了参观前、参观中和参观后应做的工作,如参观前如何向孩子介绍博物馆和藏品、如何引起孩子的好奇、如何辨别孩子的兴趣所在和学习风格,参观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孩子积极性、如何与孩子发起启发性对话、如何参加现场活动,参观后怎样开展“博物馆后续学习”、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如何培养孩子的对艺术的热爱等等。

(2)家庭读物

史密森教育中心还为家长和孩子出版了一系列的“博物馆家庭读物”。这些读物分为“艺术和博物馆”、“自然和科学”、“历史和探险”三大类,供家长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挑选。除此之外,史密森还将自己图书馆中150万余册的书籍制作成“电子图书馆”,供家长和其他观众在线搜索、阅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