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中国雷”雕成巨人“美国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29 13:14:20 | 文章来源: 红网

 

 

历时4年,中国雕塑师雷宜锌终于完成矗立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中心的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雕像,那里曾是金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的地方。

“‘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从绝望之山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金的这句话鼓舞着我,我这个中国人虽历尽艰辛,但终于完成了这件作品,我很骄傲,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有这个机会。”刚从美国回到长沙不久的雷宜锌27日表示。

自2000年开始,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便在全球范围内物色雕塑家,为金塑像,雷宜锌于2006年从52个国家的近2000名雕塑家中脱颖而出,最终获选。

2007年,雷宜锌开始着手为金塑像。雷宜锌首先打出造雕像模型供美国各界参考选择。“雕像眉头微锁,金似乎在思考,也彰显出金的抗争精神。但这个形象并不被一些美国人看好,他们认为抗争不是金的性格,于是我又做了三个眉头舒展的像。金的儿子看到第一个像时便一锤定音,他说:‘这就是我的父亲,充满了他生前的反抗精神。’”雷宜锌说,“整个雕塑由‘绝望之山’与‘希望之石’组成,灵感来自于金的名言‘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从绝望之山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

雷宜锌在长沙的工作室完成雕像的泥塑大样,此后他在中国各地寻找石材,最终决定用福建花岗石。石像在福建雕成,去年运来美国。雕塑中的金把双臂盘在胸前,手握一本书,从巨大的花岗岩中呼之欲出。

据介绍,“希望之石”的花岗岩纪念碑高达8.4米,由159块巨型花岗岩组成,共有1600多吨重,其中最重的一块有40多吨。整个雕像根据美国要求采用无缝焊接技术,整个雕像表面看不到一丝缝隙。

雕像矗立的位置就是当年金演讲之处,位于华盛顿国家广场东南角,背对林肯纪念堂,面朝杰斐逊纪念堂,左邻华盛顿纪念碑。该塑像是华盛顿市内最高的纪念人像雕塑。“华盛顿广场对于美国的意义相当于天安门之于中国。”雷宜锌说:“在这里矗立起刻着我的名字的雕塑,不仅代表我个人,也说明中国艺术家是世界一流的。”

据介绍,美国将于8月28日举行马丁·路德·金纪念堂雕像揭彩等相关纪念活动,而在美安装雕像期间,已有许多美国人去参观。

“一位黑人老太太参观完雕像后,泪流满面。一些美国人还将现场从雕像修改时落下的碎石收集起来拿回家作纪念。”雷宜锌说,“不少人握着我的手,不停流泪,嘴里说着感谢的话。”

据了解,受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委托,雷宜锌目前正在为奥巴马总统塑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