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洛克菲勒夫人和纽约MoMA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31 17:44:41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纽约MoMA
 

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1929年秋天的纽约曼哈顿区,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夫人与两位贵妇一起,出资兴建了一座私立美术馆,起初只有9件收藏品,到现在馆藏作品逾10万件,包括凡高的《星空》、莫奈的《水窗》、毕加索的《阿维尼翁的少女》,马蒂斯的《钢琴课》,以及波洛克的重要作品……20世纪现代艺术的大量杰作都汇集在这里,参观者除了朝圣传说中的名画外,还能发现很多令人意外惊喜的现代艺术作品。MoMA当然成为纽约人的时尚地标。

曼哈顿53街,玻璃盒子和白色房子

2004年11月20日,纽约MOMA现代艺术馆75周年纪念日重新开馆,新馆设计出自日本现代主义流派建筑师——谷口吉生。新馆并没有沿用原建筑的风格,反而体现着纯粹的现代日本“本土化”建筑特有的内敛沉静,处处表现得精致、清新,就连入口招牌也换成了黑白分明,显然把现代主义处理到了最简约。

整座新馆的基调为奶白色,平整干净的墙体呈现不留指痕的简练与品位;而从其外的休憩公园看,却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盒子,整个建筑显得明亮而有生命力,人们在这里兴奋、激动,同时又是那样的宁静与意味深长。

新馆,国际化与本土化

MoMA新馆的建筑语言来自东方。明确典型的东方风格对于需要极度个性化的现代美术馆而言,不啻于惟一的、排他的标志,正因为如此,谷口的设计才在纽约登陆并获得存在感。权威的美国建筑评论家认为,MoMA新馆的设计呈现出一种把空间还给艺术与人的谦恭美学,同时具有着“以本土文化走向国际”的令人钦佩的勇气与魅力。

文化的坚决,反映出创作者对自身风格的肯定和不断演变;很明显,建筑走向简约,走向国际性,同时不会与文化传统起冲突,所有简约的建筑往往给人们带来平静的心态与沉静的思考,这是全世界人类可以共同接受并享受的。

上第MOMA的名字,和万国城MOMA、当代MOMA的名字,共同起源于这一座美术馆,它的渊源,来自建筑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心有灵犀,它和世界上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一样,象征着人类居住文明的演进、以及都市共同欣赏的建筑艺术品的价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