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西斯廷教堂遭遇“过热”之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9 13:36:40 | 文章来源: ARTINFO

梵蒂冈西斯廷教堂人山人海
 

梵蒂冈报道——每年有成千上万汗流浃背的游客侵入罗马的名胜古迹,这是个大麻烦,甚至都开始打扰到上帝了——至少是打扰到西斯廷教堂壁画中描绘的上帝。这些壁画在今年夏天的例行清洁中现出受损迹象。据梵蒂冈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保卢奇(Antonio Paolucci)称,每年450万的游客量对壁画的影响甚巨。“人们的呼吸、汗液、灰尘和湿气都会威胁到壁画,”保卢奇对法新社如是说。

这位馆长担忧米开朗基罗、贝尼尼、波提切利等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作品的安全,并认为保护作品防尘、防潮的过滤系统已经超负荷,需要更换。每天有1.5万至2万游客来此瞻仰那些壁画和天顶画。

对这座教堂的修复工作一直存在争议,尤其是20世纪80、90年代将其修复得焕然一新,曾招致指责。然而保卢奇称要尽一切可能保护这些壁画(以“与创作它们的艺术家一样具有创造性和智慧的保护方法”),但不限制游客进入参观。

“钱……是会有的,”保卢奇说。“人们对保护西斯廷教堂义不容辞……科学技术提供的方法潜力无限。”最近,专家学者们成功地利用高科技手段解决了比萨斜塔继续倾倒的问题,别揭开了卡拉瓦乔死因之谜。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