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海外

Tacita Dean为泰特美术馆设计特制圣诞树 点亮节日气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7 10:48: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Tacita Dean Weihnachtsbaum 2009

  圣诞将届,泰特英国美术馆(Tate Britain)的例行节目如期上演——自1988年以来,泰特(Tate)每年会委任一位声誉卓然的当代艺术家,为其坐落于圆形大厅的圣诞树进行妆点。因《余震》(After Shock)而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加里•休姆(Gary Hume),2007年度威尼斯双年展的英国艺术家代表翠西·艾敏(Tracey Emin)、以及刚刚出炉的特纳奖(Turner Prize)得主马克•渥林格(Mark Wallinger)都曾于近年受邀,为传统圣诞树注入当代艺术的血液。

让人盼望已久的圣诞节即将到来,每个人都在心里开心地谋划着如何度过今年的圣诞。英国泰特美术馆也不例外。在过去的22年里,泰特美术馆每年用烫金的请帖邀请一位艺术家来设计装饰摆放在馆内的圣诞树。

今年的圣诞节,泰特邀请了英国艺术家Tacita Dean设计圣诞树,并且直到上周四这棵圣诞树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今年的树身上装饰了黄色的蜡烛,蜡烛由蜂蜡制成,能发出耀眼的黄色的亮光同时散发出芳香的气味,并且烛液不会滴落。

圣诞树的作用不仅仅是用来点缀泰特那宏大的洞穴式的入口,更重要的是这棵圣诞树是一种象征,代表了像泰特这样一个世界知名的美术馆,在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节日里的是怎么一种有关世界、有关艺术的姿态。

泰特美术馆英国当代艺术策展人Clarrie Wallis表示:“圣诞树是大家所熟知的圣诞的标志之一。所以我们展示的圣诞树将会将观念艺术和世界融合到一起”。

制作泰特圣诞树的主意源自泰特的前馆长Nicholas Serota。自他1988年担任泰特美术馆馆长不久,他即邀请雕塑家Bill Woodrow来装饰圣诞树。所以泰特的第一棵圣诞树诞生了,这棵圣诞树十分高大,上面点缀了采用环保纸板制成的装饰物、地图,树的顶部还放置了一座地球仪,从此为以后的圣诞传统开了先河。

 

《和平的地球》,艺术家:菲奥娜/2007

 

艺术家:菲奥娜

 

《爱的寓言》,艺术家:莎拉•卢卡斯基路伯/ 2006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动感身影──伦敦2012奥运会赛事图标公布
· 铿锵玫瑰影展折桂
· 阿兰•本内特:英国剧坛“国宝”新剧首演
· 雕塑外交 铸造和平——“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活动赴美侧记
· 约翰哈灵顿的杯子吊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