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几近原色的心灵迫近—看女性艺术家马琳·杜马斯的当代绘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1 16:16:22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模特们(局部) 水彩、纸 1994年

美国洛杉矶当代美术馆和纽约现代美术馆,在2008年12月14日至2009年2月16日举行了颇受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追捧的女性艺术家马琳·杜马斯的中期回顾展——“马琳·杜马斯:丈量你自己的坟墓”,展出了杜马斯的百余幅作品,创作年代跨越上世纪70年代到近期,令观者充分领略到她的绘画魅力。纵观杜马斯的创作生涯,她多以人物为绘画主题,以迫近的视角,把诸如种族、性别、社会地位等社会问题与个体内心结合,创造出属于她自己的独特视觉表达体系。 

杜马斯画风趋向于强烈的表现主义精神,常被称为“睿智的表现派艺术家”。她通常使用粗重的线条、简洁的笔法、几近原色的红、橙、蓝,以及对比强烈的黑与白描绘人物的面孔和厚重的人体姿态,而且画得很薄、极少修饰,打破所有观念的禁忌,模糊了再现与抽象、油画与素描之间的界线。《茱莉》(Jule-The Woman,1985年),是一幅迫近视角的肖像画,画面只有眼睛和嘴唇显示出性别特征,其他部分完全浸没在大片浓重而深沉的红色系中,既象征了女性性别,也象征着激情、本能、暴力、流血。

杜马斯曾说:“英国画家霍华德·霍奇金(Howard Hodgkin)强调,红色或黑色被认为是能收到戏剧性和强烈效果的颜色,而粉红色代表了温柔和虚弱。也许霍奇金夸大了这种观点,但我发觉这很有趣,在日常生活中,把黑色和褐色或绿色和蓝色放在一起,常常被认为是缺少美的品位,这是基于歌德的色彩理论,而我的作品一直都被认为是缺少唯美的。”1980年以来,杜马斯的画中,一直将黑色与红黄色系同被作为基本色彩大量使用,出于对色彩的偏爱,也是为了能更准确表达心中的感受。《邪恶是凡常之事》(evil is banal,1984年),描绘的是艺术家自己,她反坐在椅子上,手扶椅背,眼睛中闪烁着异样的光芒,橘红色与橘黄色描绘的打卷的头发就像伯纳德(Bonnard)的含羞草,薄涂的色彩掩不住的底色为头发织出的闪光晕轮,制造出一种冷冷的、异样的质感。黑色与黄色系的对比、布局与用笔,表达出她作为南非白人女孩的尴尬感受与对种族歧视的厌恶。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印度艺术家将在曼彻斯特博物馆闭关
· 卢浮宫遭“反种族主义”抗议 要求停止偏袒欧洲人
· 美国艺术家在墙上创作的逼真3D画作
· 历史永流传 图拉真柱:罗马雕刻艺术的里程碑(图)
· 未来主义诞生百年 泰特将办大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