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艺术教育不是只看圈画得圆不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3 09:06:17 |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一个6岁孩子的想像力,加上现代科学技术,可以创造令人惊艳的东西。”可这种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却正在消逝。近日举行的首届国际创新儿童艺术教育研讨会上,专家指出,现在的儿童艺术教育,大多“有教育,无创意”。

“动起来”被扼杀

如果一个4岁的孩子将颜料涂在手指和手掌上,甚至在美术教室里跑来跑去,他一定犯了很多老师和家长的大忌。“艺术熏陶,为什么不能让孩子无拘无束地玩?”专家们认为,传统艺术启蒙教育是让孩子静下来,而创意艺术教育应该让孩子动起来。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艺术合作发展中心专家大卫·费特利,列举了最有创意者的13项思考工具,“玩”与想象、分析等能力一道,成为一项重要工具。“艺术教育启发的是思维,思维是流动的。”费特利说,在孩子进行创意美术等活动时,要允许他们犯错。只有让孩子“动起来”,他们的思维才会更活跃。

滚瓜烂熟只是“空心汤团”

“很多孩子对技巧滚瓜烂熟,但对音乐、美术等缺乏自我感悟。”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圣来说,现在的艺术教育,过于重视表现形式,忽视了孩子对世界的观察。很多孩子学画,是从画圆圈开始,对大人来说,画得圆不圆是画得好不好的判断标准。有个小男孩,他的圆圈怎么也画不圆,遭到老师批评。最后,小男孩委屈地说,他画的圆圈来自一个游戏:他喜欢将石头扔进小河里,看那些因为石头而产生的一圈一圈的圆圈。陈圣来说,达芬奇学雕塑时,会寻找“灵魂在哪里”,对他来说,他要画的不只是一件雕塑,而是活生生的人,他会了解要画的这个人的个性,而不只是形体。“艺术不等于技法,它还是一种格调、品味,是一种精神追求和愉悦。”

儿童推广呼唤“第三方”

卢崇真是中国台湾科学委员会人文经典阅读专聘讲师,从事艺术教育儿童推广工作。她说,家长喜欢将孩子带到美术馆、展览馆等场所进行艺术熏陶,但很多场馆是从展览导向等角度出发布展。她建议,在艺术场馆和孩子之间需要有第三方艺术推广机构。这个推广机构可以联系学校、艺术场馆等,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特点等,将艺术作品更好地解读,呈现给他们。对于一些稍微贴近孩子的展览,策展方在策划展览时,应该想到儿童推广,“真正的创意,并不只是说展览这个商品好不好卖,而是如何影响到更多的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