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第七届中英博士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9 11:52:49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

11月12日-13日,第七届中英博士论坛暨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年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承办。来自四所海内外著名艺术院校的11位学者围绕“协同创新”中的设计研究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年会由我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教授、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姜节泓教授担任主持。

在本次年会上,我院副院长宋建明、院长助理、美术馆馆长杭间、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研创处副处长俞坚诸位教授对“协同创新”一词的释义,在“协同创新”理念下如何培养博士,以及对“2011计划”语境下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协同创新作用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和设计系主任赵健教授则是就设计教育现有的现象和问题及其反思展开讨论,讲述设计在专业层面难以发挥与社会的有效沟通,在文化价值观和设计实践层面缺乏自觉与反思。中央美术学院的吕越教授与马浚诚教授则是从具体的服装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等角度对协同创新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进行阐述。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的苏志升教授与颜忠贤教授从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案例和在废弃楼群中制作大型的涂鸦艺术案例出发讲述台湾学者对协同创新一词的理解。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代表分别就本校协同创新模式、校企间的协同构架和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以及优秀个案四方面进行了阐述,该校姜节泓教授还讲述了英国在这方面已有的成果和前景。

通过此次年会的顺利举办,不仅促进了对教育部最新提出的“协同创新”课题的深入全面的探讨,还加大了海内外艺术院校的紧密交流与合作。据悉,中英博士论坛在下一届仍将围绕设计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