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宋晓霞: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与留学生紧密相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1 10:18:03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13年9月25日晚六点半,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名为“朽者不朽——陈师曾的人文世界”的讲座,这是中央美术学院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山高水长:艺专的先生们”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曹庆晖教授主持,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宋晓霞教授。宋晓霞教授在学术研究中注重中国艺术精神的当代转换,着力探索具有中国文化主体意识的现代美术形态。此次讲座着重探讨陈师曾的生活世界、文人画精神和以及现代中国美术。

问:民国时期国画家和西画家之间的壁垒远没想象中那么森严,他们之间有很多的交往,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种交往?

宋晓霞:谢谢,你这个问题特别好,等于提醒我们当时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在一开始介绍陈师曾的时候,我想说他们家世代都是唯心的,我还没有讲他的祖父。我们今天说“唯心”好像是一种历史的概念,我希望大家站在今天想象当年的“唯心”,那都是历史、都沉寂了,如果对同代人来说,我刚才用了一个西方的词叫“先锋”,这一批人,其实他们都是留学回来的,大家都知道北京画坛上所谓今天称为保守派的代表都是留学回来的留学生,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是与留学生的历史紧密相关的。所以他们的思想差不多可以说是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时期、同一个氛围下,或者打比方说都是在同一棵树里生长的,只是后面生长的方向可能有的朝了东,有的朝了西,有的朝了古,有的朝了今,而我们后人,其实我想我跟你们学生辈,我们所吸收的营养,同在八十年代吸收的营养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先吸收了西学,没吸收国学,我们的国学完全是靠后天自己意识到去弥补的,可是你们可能是吸收到了的。因为我们都是在现代大学的体制下,都是在一种现代分科、分制,在学科、学制下分开的,就像今天去看病,眼可和口腔科挨得很近,但绝对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科,两个大夫没法互换解释我们的症状一样,而在民初那样一个人文世界里,我最有兴趣的是他们之间的交往。

我曾经有一个硕士生做了这个题目,但收集的史料还没有来得及进一步论述,在他们的交往中有太多我刚才说可能会成为我们今天为人、为艺的一个艺术滋养。谢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