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2013广美本科毕业展 毕业展是用来玩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8 11:47:08 |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走在地广人稀的大学城,禁不住总会问,人都跑哪去了?如果这两天去了广州美院大学城的美术馆和雕塑分馆,你会立即得到答案,原来都到这来看2013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了!从5月15日到6月26日,今年毕业的广美本科生把自己四年来的所学凝结成一个作品在此呈现。

本科生毕业不过二十岁出头,这还只是他们初试啼声的场所,就算稚嫩,就算还有很多不完善,但这种新鲜,这种天不怕地不怕,这种朴拙无华,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有了。

直击

设计贴近生活,体现人文关怀

如果你把美院的学生全都想象成是画画的,那就太狭隘了。除了纯艺术外,还包括平面设计、工业设计、信息设计等等。此次毕业展更贴近日常生活。比如工业设计展区你能看到沙井防坠落装置,体现了学生的人文关怀,还有把公交站座椅变成跷跷板的设计,可见他们等公交曾经等到多么崩溃。在服装设计的展区,羊毛毡、藤条、竹段都能变成衣服,几套童装尤其精致。品牌与广告教研室给毕业生还规定了毕业设计的主题———“设计广州”,于是学生们就各显神通,有的用机器把广东话转化成线条图案,有的关注城中村,有的还想到茶渣再利用。

信息设计专业作品最好玩

而最好玩的地方应该算是信息设计专业学生们的作品。他们的作品把艺术设计和电子技术结合起来,在互动中展示自己的创意。比如一个漆器的围棋棋盘,落子时会响一声古筝的拨弦,让人有“风云为之变色”的主角感,更让人想起“闲敲棋子落灯花”。还有个叫做“雨”的作品,是无数根光纤垂落,人走进去时,光纤就会亮,还会响起雨声,人越多,亮的就越多,雨声也越大。

指导老师戴秀珍介绍:“一般毕业作品都是从大四下半学期开始做,但绝对不是短期功夫,而是四年积累。手工的东西特别花时间,比如那个棋盘是漆器的,全都是这个学生亲手打磨。”而品牌与广告教研室的刘平云副教授则坦言自己的孩子哪个都爱,很多视角和表现手法都很独特。

在看展览时,如果对哪个作品有兴趣,可以多停留一会,因为作者可能就在一旁,如果听听他们的解说更有深入理解。还有很多学生把自己的名片放在一旁,微博、微信一应俱全,想和作者互动一点也不难。作品S how

我与妈妈

陈琳冰想必和妈妈的关系是极好的。所以她的毕业作品就是《我与妈妈》。虽然是书籍设计,但绝不仅限于书籍的装帧,陈琳冰用的花样可真不少。先看桌子里的陈列,有自己重新排版的爸妈的老照片,还有自己平时拍的妈妈做的菜。还有一本小册子专门记录母女之间的不同,比如妈妈用的Chanel香水和自己用的阿迪达斯香水,妈妈用的小皮包和自己用的大书包等等。风格很有日式私摄影的感觉。最好玩的是自己的学生手册,老师的评语都是赞美之词,但是妈妈写的全都是潮汕话的碎碎念。都是些什么“真不让人省心”、“还不快点睡觉”之类的话。陈琳冰甚至还给参观者在旁边搭了个金字塔形的小帐篷,让人可以坐下来慢慢看。

茶余

怎样才能表现广州?喝茶。广州人爱喝茶,但是如果还是从茶叶本身去想,未免落入俗套。茶余这个作品就是从茶渣做起,设想这些东西要怎么利用。这个作品用树杈装饰。茶渣被装在一个个棉布小袋子里。茶渣还被做成了线香,放在枝头。这是要多细心哟。

全场最有禅意的作品。一个圆形的光柱打过来,形成一轮满月,满月照耀的是一本书。当你去翻动这本书的时候,投影里会有一群鸟儿翩跹而至,它们的身影最终都凝结在一笔一画逐渐搭建起的一个繁体的“鸟”字上。再翻,这个鸟字就又逐渐散开,慢慢消失到每一只鸟身上。真是百看不厌。

作为潮汕姑娘的谢沛珍说:“最浓不过乡音,一句家乡话如同纽带连接每一个潮汕人。”语言是一种综合的、不可视的表达方式。潮汕话难以听懂,但是并不难于表达。她尝试用点线面这类简单直接的载体将潮汕方言中的语音特点进行抽离和视觉再现。比如送气音就像吹开的珠帘,鼻音就像一个螺旋。她还把《清明》、《春晓》等名诗用潮汕话念出,再把这些音调转化成纸条上的小孔,把纸条放进打孔音乐盒转动的时候,音乐盒的声音就像在给读诗的人伴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