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高校艺术教育的瓶颈与媒体美术教育的责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06 10:54:32 | 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早在此次“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举办之前,针对大众媒体让艺术走近大众的种种努力,已经有足够多的艺术界人士,发出过“当今社会缺乏美术教育”的慨叹。这一点在高校体现得尤其明显。

当前的高校,没能营造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文环境,没有与市井生活拉开差距,奔小康使我们对文化、对艺术再也没有了梦想,我们越来越把我们的智力普通化。教学问题上,学校老师知识的陈旧就是第一个大的问题。现在太多的教师既不研究传统,又不接触新知识,他们再也没能继续学习,对前沿学科也没有兴趣,一直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挣钱,而且什么钱都想挣,没有知识分子的底线。再加上民众、学生对教师也没要求,所以大家才会得过且过。

另外,今天的教育还有一个问题是“资本”。我觉得资本这个东西对人来说具有极大的魅力。对资本的体验,早期是中年人显得很敏锐,而现在是年轻人特别迷恋。

事实上,资本本身也不是坏东西,但如果我们太迷恋金钱,的确也给当下和未来制造出中国人的一种缺失,这也直接反映在教育中。今天的年轻人在实践自己艺术的过程中,开始还能够积极地去思考、去实践,一遇到资本,他们就失去了目标,而没有得到资本好处的一些人,又失去了心态,他们把“不得志”装到艺术的桶里,拼命搅拌,显现出反常的反应,保卫式地对待传统和装神弄鬼地号称前卫。

当今艺术教育的瓶颈就是我们太实用主义地去思考教育。中国的美院对专业性这个问题的认识上都有一定的问题,它对技能的要求胜过对知识本身的要求,缺乏对艺术的真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学校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认识问题解决了,教师的知识结构立体了,教师有了人文关怀,艺术教育才能有出路。其实艺术和艺术教育是超越经验、情感而存在的。

在今天,艺术教育越来越世俗化,貌似艺术家的包装是因为我们的民众过去对艺术缺乏关注,很多所谓的艺术家骗了别人也骗了自己。从个体的文化认识转换到一个公共的语境,其中需要各方面的智慧和努力,比如客观公正、具备公信力和责任感的媒体,通过他们直面大众的传播平台,唤起越来越多的民众对艺术的关注、欣赏和了解。这也是除了学校、美术馆等渠道外,美术公众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