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演出

《花心小丑》新人新作独角戏 聚焦小人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31 16:44:40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日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人新作《花心小丑》在地安门中国国家话剧院旧址举行发布暨媒体探班,这部由90后戏剧新锐力量打造的戏剧作品从国家话剧院历史积淀悠悠六十余载的地安门出发,吸纳和传承戏剧精粹,携全新视角独特呈现舞台。这部由查查导演、单冠朝主演的独角戏云集了国家话剧院众多幕后实力主创,著名剧作家李保群完成的剧作为其保驾护航,90后戏剧新锐力量将以一部切实关乎小人物奋斗历程的独角戏正式向戏剧舞台发声。该剧将于2014年8月7日至10日登陆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新人新作:新青年新视角讲都市人情

话剧《花心小丑》是由著名编剧李宝群创作,早在2011年便被当时尚且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三求学的学生查查自导自演搬上戏剧舞台,亮相2011年青年戏剧节,同年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文华奖小剧场精品展演,斩获全国表演金奖,舞美设计等五项大奖,并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赞扬。暌违三年内,查查先后在《纪念碑》、《死无葬身之地》中专心研习磨砺表演技巧,在优秀经典剧作中汲取创作思路,并在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荣获表演奖。2014年再执导时,查查再度将眼光聚集到了原本自己已经触及过的题材和故事中,全新创作呈现。

《花心小丑》讲述了一个雪花飞舞、寒风凛冽的冬季,在一座钢筋水泥、车流不息、人流不息的城市森林中一个骑着车子给人送花的小丑“花心”的独特经历,他卑微却快乐;孤独却幸福;他渺小却善良;忧伤却坚强;在他平常的送花的普通一天里,他遭遇了独特的经历、回溯了难忘的过往,他遇到了新的生活,想起了旧的生活,好奇了光鲜的生活,也看懂了习以为常的平凡。

多年前鲁迅先生在《新青年》中的呐喊,是彼时青年创作者对于社会和个人的深切关注和对于世界的诘问。文学和戏剧总是天然关联,在谈及为何选择这样一部作品作为自己再次回归导演身份所呈现的答卷时,查查表示:“我们都在谈戏剧的功能,戏剧到底要展现什么,呈现什么?简言之戏剧作品是要给我们一些思考的,这年头思考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了,戏剧就是要逼着你奢侈一回。”《花心小丑》作为一部独角戏,在视觉呈现和戏剧结构上对演员造成了极大的难题,但这样一部贴近小人物生活和反应当下都市苦乐的作品,也将在2014的戏剧舞台上让90后的戏剧新锐力量展现他们对于现代人事的独特描摹。

小题大做:个性表达普世价值观

查查在导演的话中写道:“如果有一天小丑哭了,你会不会觉得他在搞笑?我总能看见送花小丑在街上卖力的蹬着自行车,他的脸上被口红涂满笑容,像一阵快乐的彩色旋风飞驰而过。其实面具后的他和我们一样普通平凡,总是一个人在舞台上卖力地独舞,滑稽的演绎着自己的悲伤。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在当下,我们时常面临选择。许多年前,我们“择一城而终老”,如今为了追逐更好的生活为了看见更美的梦想我们往往摒弃了本来的生活,逃离了固守的家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开辟另外的属于个人的领域,这种个性化的奋斗历程往往在当下具备了普世价值。

《花心小丑》中,主人公“花心”是一个淳朴乐观的乡村男孩,他没见过所谓的“大世面”,过生日吃碗面能窝个鸡蛋就是奢侈的事。他为了成事儿,为了心爱的姑娘来到了大城市。他眼界不高,不在意职业高低,把事情做周全了才是自己的本事,他总这么想。他扮小丑送花,唱歌魔术跳舞各类把戏样样来,一身本事让他乐在其中。在他普通的日子里,普通的工作中他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些人里他看见了自己从来没有遇见过的世界,在好奇、吃惊、留恋、回味、反思、失去中,他逐渐归于平静,也慢慢看透了生活的本真和情感的本质。这种看似习以为常的人物轨迹,在我们的周围每天上演,他们没和“花心”一般化着小丑妆,但也藏着真实面,也明明心里是苦的脸上是乐的,明明落着泪抹去了却说是汗水。《花心小丑》真实的触摸了心灵深处的悲悯和乐观,关怀地将每个观众拥入怀抱。

奋斗逆袭:新鲜视角管窥当下冷暖

当天下午,《花心小丑》媒体探班现场展示该剧片段,剧中单冠朝独挑大梁,这一位今年刚刚告别校园、应届考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小伙子不但成为国家话剧院近十年后重新招收演员首批的三名幸运儿之一,在饰演《死无葬身之地》仅有一句台词的“民团团丁”时以其独特惊人的表现力和节奏感被相中,独挑大梁塑造主人公“花心”。导演查查在谈及单冠朝时不吝溢美:“原本我还在犹豫要不要自导自演(2011版本中査査自导自演本剧),在看见单冠朝后,我决定这一次好好专心做一次导演。”在现场展示的近20分钟片段里,单冠朝已经展现不俗实力,8月7日将使出浑身解数经验剧场。

作为一部独角戏,《花心小丑》以生活化趣味化的表达去揭露了人在生活本质下的生存困境,导演查查在新版的导演创作中全新加入了多媒体呈现,在极简的舞台处理中,帮助演员表演描绘出都市生活光怪陆离的街景和复杂场地变化,值得期待。在《花心小丑》全剧中,多媒体被不动声色而恰到好处地“实验”了多次,在现代戏剧的表达中多媒体的运用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把多媒体和戏剧表演的节奏有机融合而不是让表演配合多媒体的运用还是鲜有先例的,剧中“花心”骑行于都市大街小巷中的表演,将在空的舞台上与多媒体交相呼应,让观众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査査在新版的导演创作中根据单冠朝演员自身的实力所在进行了自由发挥,《花心小丑》中将为观众呈现一个“史上最有律动感舞王”小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