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演出

中外歌剧院联排普契尼经典 《曼侬》9月来沪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6 14:10:50 | 文章来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普契尼经典歌剧《曼侬·莱斯科》。

普契尼经典歌剧《曼侬·莱斯科》。

上海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制作今年将与英国皇家歌剧院合作,同时联合上海歌剧院,推出最新版本的普契尼经典歌剧《曼侬·莱斯科》。导演德尼·塞耶斯在沪表示,“这是关于年轻人的歌剧。普契尼笔下的故事发生在1750年,曼侬在爱情与物质中间挣扎,把它搬到当代,能引起年轻观众反思。”

《曼侬·莱斯科》是继《群妖围舞》和《埃德加》之后,普契尼的第三部歌剧,也是普契尼首次亲自选择歌剧题材。他因小说《骑士格里欧和曼侬·莱斯科的故事》激发创作热情。当时,法国作曲家马斯奈已根据小说创作了歌剧《曼侬》,获得很高评价。出版商极力劝阻普契尼再写《曼侬》,但普契尼未听劝阻,仅歌词部分就有五位词作者参与。1893年,《曼侬·莱斯科》在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首演,获得巨大成功。

此次来沪的全新版《曼侬·莱斯科》是英国皇家歌剧院近三十年间首次重新制作,上周刚在伦敦结束首演。它将原本18世纪背景改编到当下。故事从一场旅馆外学生的派对开始,男主角葛利欧对女主角曼侬一见钟情,两人私奔到巴黎,但曼侬贪恋奢华生活,给有权有势的杰罗特当情人,却又在葛利欧的感情间摇摆。之后,曼侬被陷害、驱逐,葛利欧想方设法营救她。最后,曼侬死在葛利欧的怀抱中。

德尼·塞耶斯表示,全新版《曼侬·莱斯科》舞台风格大胆而现代,轿车取代了马车,iPhone、iPad屡屡出现在歌剧舞台上。第二幕引入粉色玻璃房间,曼侬置身其中,戴着面具的群众演员从窗前经过;第三幕引入国内外流行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元素,戏里戏外、台上台下、真实虚构,交错在一起。《曼侬·莱斯科》9月3日、5日和7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三场。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告诉记者,“歌剧不再像以前那样站着唱即可,它越来越接近歌舞剧、音乐剧。剧中主演没有程式化表演,除了唱,更要能跟随剧情发展表演得当,这个版本尤其如此,表演尺度很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