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陈其钢用音乐与本杰明对话 谈创作联想到家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5 10:51:12 |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10月24日晚,伦敦小交响乐团在作曲家、指挥家乔治·本杰明的率领下,亮相三里屯village橙色大厅,为北京的音乐爱好者奉上一台耳目一新的当代音乐作品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了本杰明的室内歌剧《走进小山》和陈其钢的《道情Ⅱ》,有趣的是,本杰明与陈其钢师出同门,都是法国作曲大师梅西安的学生。

在昨天上午本杰明指挥伦敦小交响乐团排练中,陈其钢特意先听了这位小自己10岁的师兄排练《道情Ⅱ》,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其钢介绍说,自己1984年跟随梅西安学习时本杰明已经毕业离开学校,“他那时学的是钢琴,上的是梅西安的大课,我是完全由梅西安私人授课的,我俩的性质不一样。但本杰明后来在作曲上非常有成就,1993年我邀请他来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讲学,我为他做翻译,那是我们相处最多的时间。” 关于《道情Ⅱ》,陈其钢介绍说,这部作品创作于1995年,是有感于中央音乐学院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的离世而作。“一般来讲,当代音乐作品很少会使用旋律,但我的《道情》不仅使用了旋律,而且使用了完整的旋律。《道情》是为一支标准的双管管弦乐团而作的,《道情Ⅱ》则是为室内乐团做的改编版本,以后还有为民族室内乐团改编的《道情Ⅲ》和为大型民族乐团改编的《道情Ⅳ》。”陈其钢还透露,《道情Ⅱ》自从面世后不久就已经成为欧洲各家音乐学院双簧管演奏的教材,“当初写的时候完全没想到。”

由《道情》的创作缘由说起,陈其钢不由得联想到了不久前刚刚因车祸去世的儿子。关于儿子的艺术成就,陈其钢并不愿意从自己口中说出。他告诉记者,儿子去世后,他打开了儿子的邮箱,给邮箱里的800多位联系人发送了邮件,很多人回复了很长的信,有来自美、法等国家的,“从这些信里,我发现,他的专业、为人、生活,很多都是我们家人所不知道的。”陈其钢表示并不希望儿子的音乐制作工作室因此而关闭,思前想后,只有自己才可以让工作室延续下去,“我曾经想过不再写影视音乐,但这个工作室的性质决定今后我可能会更多地涉足影视音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