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谭盾携新作献礼音乐节 中国元素演绎约翰-凯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17 16:46:15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谭盾携新作献礼音乐节 中国元素演绎约翰-凯奇

毫无疑问,美国当代作曲家约翰·凯奇一直都是备受争议的一位作曲家,而他最耐人寻味的就是那首标志性作品《4分33秒》,因为这是一部没有声音的音乐作品。本月21日,谭盾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在“谭盾对话约翰·凯奇——献给北京国际音乐节十五周年交响音乐会”中演绎这部作品。

加入古琴与凯奇“对话”

谭盾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说,凯奇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对中国人来说他更伟大,因为他的音乐从《易经》里来,将东方文化融入世界是凯奇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的。在演出中谭盾加入了古琴,形成与凯奇的对话,“此次演出我做了一定的设计,一乐章乐手们躺在地上,二乐章慢慢坐起来,三乐章慢慢站起来。”而凯奇的另外一部作品《星图》也会在当晚亮相,谭盾说这首曲子凯奇从64卦来的灵感,他为此发明了一种和64卦有关的指挥手势,“这部偶然音乐作品指挥手上没有总谱,指挥是作品的二度创作者。”

《青春》献给音乐节

谭盾早在赴美留学时就与凯奇有过接触,有一次谭盾在美国街头拉琴“乞讨”,人们丢到琴盒里的都是美分,但突然有人给了他20美元,他吓了一跳,那个人就是凯奇。谭盾在1993年曾创作了一部整个作品只有C,A,G,E四个音的钢琴独奏作品,这就是凯奇姓氏的英文Cage,以纪念前一年去世的凯奇。

除了凯奇的作品,谭盾还带来一部新作《青春》献给音乐节。他说音乐节15周年正是青春期,青春是梦想无边,就是无调性;青春也是自由、革命、创意,就是摇滚,所以《青春》是一首无调性摇滚作品。同时他还揉进了京剧的元素。

谭盾说他是今天的音乐人,所以要写出今天的音乐,所以有了《青春》。他提到,在今天作曲家要用未来的眼光写今天的曲子,虽然这很孤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