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北大第三届“新文化”演出季打造剧场新传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14 16:24:07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北大第三届“新文化”演出季打造剧场新传奇

《徒步21层》剧照

北大第三届“新文化”演出季打造剧场新传奇

《在变老之前远去》剧照


  北大人搞文艺不走寻常路。由两位毕业于北京大学、“半路出家”的艺术工作者——著名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和独立演出策划人崔文嵚——联合发起创办的“新文化”演出季即将迎来第三次开幕。此次演出季将从3月底延续至4月中旬,分布在4个剧场,邀请7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演出,囊括6部作品,11场演出,是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种类最多样的一届。

第三届“新文化”演出季将舞台扩展到了北大校园之外的国图音乐厅、麻雀瓦舍等演出场所,演出阵容更加国际化,演出风格上也有许多新领域的涉猎。台湾著名民谣歌手林生祥早在2008年的首次北京演唱会上就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热烈追捧,此次特将新专辑《大地书房》带到北京与观众分享,届时,北京观众将会第一时间领略吉他与月琴的另类组合,听到新专辑中的全部歌曲。将在国图音乐厅演出的爱尔兰风格“黑水乐队”则由加拿大歌手、美籍吉他手、中国手风琴手和法籍斑州、曼陀林手“四国联军”组成。中国观众通过多次来华的《大河之舞》所熟悉的爱尔兰民族音乐经黑水乐队的演绎更具国际化和通俗性,搭配舞蹈演员的表演,具有听觉、视觉的双重体验。而由王安忆编剧、许鞍华导演的张爱玲代表作《金锁记》则是演出季中首次纳入的大型话剧。

同时,演出季中也不乏已有良好口碑的“熟戏”:《在变老之前远去》是演出季创办人之一邵泽辉的导演作品。自三年前首演以来获得了超乎预期的热烈反响,在北京、上海等地多轮重演,在母校演出多次,此次再随演出季归来,还带来新近录制完成的原声碟。北京现代舞团的又一舞蹈剧场力作《徒步二十一层》凭借其独特是视角和自然易懂的肢体表达形式,在去年的青年戏剧节上获得了一致好评,被称为“谁都能看懂的现代舞”。

策划人崔文嵚介绍说:“新文化演出季创办的宗旨就是继承北大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传统,集合品质优秀且有独特创作风格的作品,不迎合市场,但也不排斥商业,多样性地发掘不同类型演出的亮点和潜力。这一届相较于前两届已经趋于成熟,在策划上也有很大进步。六个剧目,每一个纳入演出季都是有理由的。”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这样非商业的演出季会被大众排斥时,崔文嵚回答说:“如今演出季已经形成了品牌,观众对作品的品质给与了充分肯定,售票情况也很理想。每个观众都有主动选择演出的权利和意识,可供选择的范围不应该只有迎合大众市场的商业娱乐产品。比如《在变老之前远去》中的主人公就是现实生活中那些在生存中挣扎的青年白领,而《徒步二十一层》关注的是对生活产生怀疑的学生群体,《金锁记》则更沧桑,中年观众会更有共鸣。我们相信每个观众都能在新文化演出季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演出,小众文艺通过不断的坚持和有意识地积累,会逐渐走向大众,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