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梅兰芳京剧团重建15周年 《四郎探母》将上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11 13:41:15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为纪念梅兰芳京剧团重建15周年,6月16日,经典剧目系列演出的重头戏明星版京剧《四郎探母》将登陆梅兰芳大剧院。梅葆玖携手王珮瑜、胡文阁、朱强、李宏图、李鸣岩、张馨月、叶金援、倪胜春、周璞、鲁彤等各派名家新秀共同奉献精彩演出。

京剧《四郎探母》是一出脍炙人口的好戏,谭富英、王瑶卿等老先生都进行过加工、修改,百多年来久演不衰。当年慈禧太后为了宣传满汉一家,还亲自抓了京剧《四郎探母》的修改和演出,后来此剧又经很多人反复加工、修改,具有不同的本子和唱腔流派、表演特色,所以该剧堪称清代京剧艺术的代表作。

京剧《四郎探母》的背景是在北宋初期,宋辽之间的战事不断,剧中描写的是名将杨业之四子杨延辉(宋将)被辽铁镜公主俘虏后投降,改名木易,被萧太后招为驸马。15年后,宋辽战争再起,杨延辉的母亲佘太君、弟弟杨延昭率兵抵达雁门关。杨延辉思母心切,向妻铁镜公主说明原委,并得到了铁镜公主之助,向萧太后骗得令箭。杨延辉持令箭顺利出关,到宋营见到母亲后,不顾母妻弟妹的劝说,执意重归辽邦。

小说中的杨四郎战败被擒后降辽招亲,伺机报仇,而京剧在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工,淡化战争气氛,重点渲染人物之间的亲情。该剧结构严谨、情节顺畅,对人物感情的描写生动细致,并在“人情”上做足文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