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京剧名家为仿生皮京胡捧场 观众听的不只是唱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4 15:03:17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京剧名家为仿生皮京胡捧场 观众听的不只是唱儿

5月22日晚的“仿生皮京胡演奏演唱会”,让人们看到了京剧市场的火爆,让媒体破天荒地追了一次戏曲的星,原来京剧也可以孕出新花样。依然是于魁智、李胜素这些京剧名家,依然是燕守平、李祖铭这些京胡琴师,依然是这座地铁站旁的梅兰芳大剧院,但由于琴筒上的小小变化和琴师座椅的微微变动,一场惯常的名家名段演唱会却成为众人追捧、一票难求的京剧盛会。

>>现场

乐队占据一半舞台

燕守平、李祖铭、王鹤文等京胡演奏家,在经过3年尝试后,大力推荐由仿生皮京胡取代传统蛇皮京胡。他们的理由有四:一是蛇皮、蟒皮制作的前口寿命短,最多两年就报废;二是它们受环境和湿度影响大,在南方城市容易塌皮,在北方又易爆裂;三是琴师出国演出时,所携蛇皮京胡常被外国海关扣留,因此影响了京剧在海外的传播;第四点最重要,捕杀野生蟒、蛇制作乐器,不利于环保,也破坏了生态平衡。仿生皮京胡的应运而生解决了这些问题,但是它的音色能否达到传统京胡的效果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便决定推出这么一台演奏演唱会来检验一番。

主办方赶制了27把仿生皮京胡,安排全国各大京剧院团的20多位琴师同台合作,还邀请到李维康、叶少兰、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魏积军等近30位老中青京剧名家助阵。晚会另一大看点是,以往总是躲在边幕后的文武场,这次被推到了台前,琴师的身影很突出。在演出中,演唱者站在舞台左边,另一半舞台都被乐队“牢牢占据”。琴师坐在红台子上,那端庄的身姿被追光一打,醒目又神气。尤其是“京胡圣手”燕守平(图)携艾兵、赵旭、高俊浩、裘新等十名弟子合奏《迎春》曲时,齐整的演奏、协调的身姿在朵朵红梅背景的映衬下令演出“未开唱已炸窝”。

>>观众

喝彩掌声连续不断

京胡的作用是“托腔保调”,仿生皮京胡究竟好不好,这得由演唱者和观众说了算。第一个出场的李博名不见经传,但他刚一冒出《战太平》中“叹英雄失势入落网”,全场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李博高亢的嗓音与琴声珠联璧合,让三楼后排的观众都听得清清楚楚。随后周婧、李阳鸣、吕慧敏演唱的《锁麟囊》《文昭关》《卓文君》也是满宫满调,与琴师的配合恰到好处。不久前拜在著名裘派花脸名家李长春门下的魏积军,献唱了经典的《锁五龙》唱段。从琴师王继辉的西皮导板起,观众的喝彩声就没断过,魏积军也是越唱越来劲,F调句句飙高音,一段唱罢竟被戏迷要求返场。

>>唱家

以后演出不再担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演唱了《奇冤报》选段“老丈不必胆怕惊”。于魁智最关心仿生皮京胡的穿透力如何,能否将音量打到后排。当得知效果很好时,于魁智连连点头,直言乐器环保应该推崇,京剧人要敢于实践、尝试和创新。他欣喜地说:“以前去南方演出遇到黄梅天大家就头疼,如果皮子塌了就得用灯泡烘烤,现在仿生皮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去哪演出都不担心了。”为配合仿生皮京胡的新意,花脸名家孟广禄特意演唱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都是现代的新东西,两者结合有意思。”孟广禄直言听不出仿生皮京胡和蛇皮京胡的区别,他擅长表现的高亮音毫无问题,“我回去一定向同行和琴师们推荐,以后我演出也争取多用仿生皮京胡来伴奏。”

>>琴师

不够柔美还需改进

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不过京胡名家也指出了仿生皮京胡的不足之处。李祖铭认为它的音色还不够柔美,因为仿生皮里缺少野生蛇皮的“肉感”,没有蛋白质元素。即便这样,他也呼吁要使用仿生皮京胡。他说:“作为老琴师我也拉不了几年了。之所以要这样推广仿生皮京胡,就是希望少杀生、多环保,我们早点迈出这一步最好。”燕守平则认为,仿生皮京胡跟真正的蛇皮京胡相比在演奏时还是有些差距的。京胡的音色要酥、脆、亮、厚、通,这方面仿生皮表现尚可,但是在尾音、余音的表现上还有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