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珊和羽画廊——哲人的画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1-19 17:01: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萧墅照片


  哲人的画意

  展示时间:2009年1月20日——2009年2月27日(一期)

  2009年3月7日——2009年4月3日(二期)

  展示地址:798艺术区中二街D区D03—4 珊和羽画廊

  策展人:张珊宁

 

  珊和羽画廊的画展,总会与奇世高人相伴,从策展人的讲述中似乎看到了一个高高在上的神灵,一个无所不通的宙斯,他懂得绕梁的韵律,懂得跳动的舞美,会把浓汁淡墨在萱云崭白得缥缈中勾勒出精灵。他精通世人动容的中国功夫,他悟得了世间风、雨、雷、电的真谛。他是一个与苏格拉底对话的人,一个把尼采把玩在手中的人,一个穿越了时空与孔孟、老庄窃窃私语的哲士………

  在对他的赞美声中,人们将会不屑的藐视起这个无所不能的神人,本我的思绪中流淌着对人造神话的排斥。

  然而当面对厚厚的两本书《萧墅--〈独步文林野史散记〉》上下卷,随意的翻阅上卷第7页时,你的心灵将会狠狠地被雷动。一个简短的报道:“韩磊、萧墅在1989年11月8日《中国人才报》撰文,首次公布了他们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一个数学新体系--《泛协素谱系》。”出于对科学的认知,出于对一个数学家是不会作假的真谛,我们应该说萧墅是一个实事求、脚踏实地、纯粹的人。

  对于纯粹的人,我们总是毕恭毕敬的,不是因为他们的学识,而是因为他们的做人,犹如青田白玉般质朴而无邪。

  于是,我们必定会收起了藐视毕恭毕敬的捧读起那些厚重的文字。

  萧墅--原名韩铭魁。中国人。

  翻开介绍萧老的厚厚卷宗扉页过后的不是序也不是目录,而是一张影印了的通告:那张通告打印在了具有红头文字的稿纸上,红头书写着--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其内容是关于对韩铭魁组织劳动问题的结论。什么样的结论会让萧老把它放在了第一页,让我们用心去品读,“韩铭魁 男 现年40岁,北京人……1966年5月30日被强制组织劳动,后送新疆农三师五十团劳动。…………经复查:……关于韩扬言杀人的问题,……证据不足……`1966年5月对韩铭魁强制组织劳动不妥,应予纠正。”

  强制组织劳动--劳改犯。正文中被强制执行组织劳动的时间是1966年5月30日,发文时间是1981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5载被湮灭的春华秋实。

  再往后翻得字迹和图片中是一幅幅震撼心灵的呐喊和国际上给予的种种声誉,于是,感到了文字的苍白。于是,思想开始邀约这位古稀的老人。于是,苏格拉底最后的日子浮现在了眼前。他不是埋葬在厚土之下,而是沉浸在了岁月长河中成为不朽了神灵,这一刻萧老与苏格拉底同在心底徘徊。于是放弃了评品怕破坏了原汁原味的风采。那是一种难以用笔绘出的精神。

  画展最初的暂定名是《落木无边》取之于杜 甫的《登高》“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取意太空的浩茫,岁月的悠久,然而诗人壮志未酬心情的落寞却远离了萧老的神灵世界。

  用什么来勾画这圣洁老人,这里只能摘抄一段萧老的原文:“我说:第一要会写文章,第二要把文章的字写规矩了,这样两件小事情却深含着很重的意义!这个很重的意义在于此两件事情是证明人的国籍的基本因素!具体地说来,中国人就必须会写中国字和会运用中国字写作表达思想理论的文章,不然身为中国人又用什么样的事实和史实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呢?这个问题值得深思而不必在口头上强词夺理。无论怎样强词夺理而却不可丢弃中国人祖先留给中国人的文化!论传承是要看实际作风表现的!不然就会把爱祖国之说变成了空话--没有文化的民族就无力强大自己的民族和国家!…………”。敲打完这段文字,茫然的空间中那些远去了字体蹒跚的走来,一个个去的文士容颜勾画出三个大字--中国人。

  想来--讲述萧墅老人的文字标题也就只有中国人这三个字可以担负吧。

  2009年1月20日记住这日子,一个讲述中国人的故事将用笔墨在珊和羽画廊拉开序幕。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珊和羽画廊——O度风景
· [专稿] 尚·古——08孙初水墨画展
· [专稿] 范迪安参观"跨界"展览
· [专稿] 跨界——当代水墨七人联展
· [专稿] 缘起——李永安个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