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中国文化可以冲击西方油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1-22 10:40: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掛月系列/同一菩提


  中国文化可以冲击西方油画

  来自台湾的艺术新元素

 

  从事艺术创作以来,非科班出身的李善单教授立即得到欧美国际画坛的高度重视,单单在2008年,至今已荣获36项国际艺术大赛奖项,同时也获选为英国、法国、美国、澳洲之国际艺术协会会员。其独创的「图腾能量油画」,更被欧美艺坛惊叹为「震撼西方艺术的超级大师」。从11月22日开始,64件李善单教授的新作将在北京恭王府展出,届时广大读者将一饱眼福。

 

  以中国文化为根源 展现美学新艺境

  「图腾能量油画」创作精神与内涵,是以中国文化为根源,融合西方绘画艺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这项特色更让自诩为当代艺术主流的欧美艺术竞赛评审,赞叹不已。李善单教授在山东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对学子们讲解艺术内涵时,永远会挂在口中的一句话是:「不要认为欧美的艺术有什么了不起而自卑,应该确认自己中国文化的了不起而让他们震撼!」。

  「图腾能量油画」是将宇宙内外和协的能量,以种种特殊线条结构,融合于绘画中;令观画者在欣赏的过程中,领略美感与心灵的双重超越。所谓「图腾」即是古文明的智慧,人类五、六千年来,早就有各种图腾的记载与运用,例如中国的易经、八卦,其实就是有意义的数学图腾,八卦的阴阳线条组合,即代表宇宙和协与平衡,以及天人合一的观念。李教授将这些线条融入其创作之中,开演出美学新艺境。

  在李教授画作题材中,更可以见到充满中国文学与哲学的创作内涵,如唐诗宋词(诗词系列)、老子道德经(大圣系列)、庄子(阿行者/化蝶‧神游系列)、山海经(山海经系列)、敦煌石窟壁画(阿行者/圣地‧敦煌)、中国祥兽(阿行者/凤舞‧十方)、中国山水画(挂月系列)、顿悟禅机(观自在系列)等系列画作,以明亮的色调及活泼的笔触,将中国诗词意境及哲学思想内涵,以西方油画技法呈现,让国际艺术评审及评论家,被画作中的意境吸引而心领神会。

  在创作的表现手法上,李教授也将中国国画的「留白」、中国书法的「狂草」技法,巧妙的运用在油画中,譬如红尘系列的「人生」,将最重要主角部分留白,对背景则详将描绘,让观者自由想象与体悟,这种挑战传统西方油画的学术逻辑与思考,却反而受到西方艺术评审的欣赏与惊艳。

  「图腾能量油画」另一特点是与观画者心灵交流,李教授希望藉由自身对中国文化以及心灵上更深的体会,将天地自然与人性光明呈现于画作之中,让观画者的内心能够得到平静、光明圆满与善。

 

  大胆用色 创新工具

  当代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的精神,李教授在其艺术创作中,擅长以大胆的色彩搭配,创造全新的视觉震憾效果,在看似相互不协调、甚至冲突的色彩,在他自由无碍的挥洒之下,竟展现出如此和谐且令人愉悦的效果。在技法创意上,李教授也不断的寻求超越:从「能量态」、到「图腾奔」、「一色竟」、「色穿」、「点击」、「彩迭」与「解构」等等自创技法,一次次的在表现形式上突破,不断的带给观画者不同层次的心灵憾动。

  不单是在题材及技法创意的创新与突破,李教授更发明设计了一百多种绘画工具,这些工具在画面上可以呈现出不同于画笔的效果,也引起了全世界各地艺坛很大的讨论与回响。

 

 
李善单


  多才多艺 创意无限

  李教授是一位具惊人原创力、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出身数学系的他从未接受过艺术科班训练,但从油画创作、建筑空间、珠宝精品、音乐、文学到科学均有出色表现。

  早期李教授曾以笔名「奇儒」创作十余套武侠小说,流畅、清新而幽默的文风,掳获了许多武侠小说迷的心。第一部小说「蝉翼刀」就改编成轰动一时的台湾电视连续剧「蝉翼传奇」;封笔十年后最新力作「凝风天下」,开创禅风新复古武侠小说先河,并连续两周囊括台湾金石堂书局之畅销书排行榜前三名。中国武侠小说评论家陈墨认为他能突破窠臼,不仅具有奇妙的想象、大胆的设定,还经常令人拍案叫绝,小说风格自成一家。

  在音乐上李教授也有非凡表现,创作的「心念大师」更荣获2007年第18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类 最佳作曲人奖」入围。

  李教授的艺术美学也展现在建筑空间与珠宝精品设计上,受聘为香华天GP DEVA顶级精品集团创意总监,为「香华天 新艺境」全球各大城市旗舰店所精心设计的空间受到各国人士惊艳;其所设计的「图腾能量珠宝」,以图腾意象与珠宝元素相互融合后,变幻出极具张力的设计与别创新意的造型,亦深获许多藏家喜爱与赞赏。

 

 
阿行者/化蝶 神遊 6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红色空间当代顶尖版画展
· [专稿] 器空间——围观
· [专稿] 康嘉若画廊——Magenta Collective摄影展
· [专稿] 这不是中国山水
· [专稿]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讲座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