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与悉尼歌剧院将联合呈献“M+ 寰游”首个项目“脉动深藏”

时间:2019-05-17 17:18: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螺旋桨小组(2006年成立于越南),《生者要光,死者赏乐》(截图)

2014年,单频道录像(彩色、有声),21分15秒

香港M+博物馆推出全新国际合作项目“M+寰游”,并以“脉动深藏”为首项活动,将于5月29日至6月2日于澳洲悉尼举办。此活动为期五天,属于悉尼歌剧院年度当代音乐节目Vivid LIVE 2019的一环,由M+流动影像策展人Ulanda Blair及悉尼歌剧院当代艺术策展人Sarah Rees策划。Vivid LIVE是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的一部分,而缤纷悉尼融合灯光、音乐及创意,是南半球最大型的同类活动。

“脉动深藏”是Vivid LIVE成立11年来首个流动影像节目,内容包括艺术家的录像作品、电影及讲座,这些作品和讲座以当代音乐与表演为经纬,思索音乐和表演的历史所蕴含的政治、社会与文化力量。

香港M+博物馆作为崭新的视觉文化博物馆,由Herzog & de Meuron设计,预计于2020年竣工。 M+致力于收藏、展示与诠释二十及二十一世纪的设计及建筑、流动影像、视觉艺术和香港视觉文化。 M+推出“M+寰游”,旨在与全球各地的机构结成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以推动上述工作,令M+在国际上声誉更隆,并扩大博物馆与香港以外地区的联系。

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女士特别强调M+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性:“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大楼即将落成,我们也继续以独树一帜的声音,参与当代艺坛有关视觉文化的对话,而‘M+寰游’这项新举措,就是要在全新的国际舞台上清楚表达我们的声音,并藉‘脉动深藏’显示M+致力于跨脉络的合作。我们在跨国与跨领域工作方面有长足的进展,令博物馆得以缔结新的伙伴关系,催生新的研究计划,探索香港、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视觉文化,并为之述说新的故事。”

The-Propeller-Group_The-Living-Need-Light,-the-Dead-Need-Music-(2014)

“‘脉动深藏’探索流动影像、音乐与表演之间的交织迭合,M+收藏的流动影像作品日益丰富,我很高兴能够从中选出几位艺术家的作品,藉这次机会呈献给大家欣赏。此节目显示我们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实践,也展现我们扎根亚洲的特点。这次与悉尼歌剧院的跨领域合作,令人翘首引领,M+藉此得以首次向澳洲观众分享博物馆的节目,同时以意想不到的崭新形式,赋予我们的流动影像藏品生气与活力。”M+流动影像策展人Ulanda Blair对“脉动深藏”计划寄予厚望。悉尼歌剧院当代艺术策展人Sarah Rees亦表示“脉动深藏”将让观众大饱眼福,一睹来自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国际知名艺术家的流动影像作品。与此同时,他希望这次放映会与座谈会能促使观众思考塑造当代音乐的复杂历史,以及产生和享用聆听这些音乐的社会背景。

Cheng Ran_程然_with Shao Yanpeng_Miraculous Trajectories (2019)

“脉动深藏”藉着流动影像作品探索音乐与表演的各种潜力,包括建构社群、对抗权威、形塑认同、改变文化、挖掘历史,以及最终重新掌握文化空间。此活动会放映在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夺得金狮奖的Arthur Jafa(美国籍,生于1960年)、曾吴(美国籍,生于1982年)、程然(中国籍,生于1981年)与邵彦棚(中国籍,生于1981)的作品,而他们亦皆将出席讲座。重点推介包括Charles Atlas(美国籍,生于1949年)与Stan Douglas(加拿大籍,生于1960年)的作品。“脉动深藏”亦将带来四场免费的主题放映节目,聚焦于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Oliver Beer(英国籍,生于1985年)、Meriem Bennani(摩纳哥籍,生于1988年)、Jay Chung & Q Takeki Maeda(美国籍,生于1976年;日本籍,生于1977年)、Martin Creed(英国籍,生于1968年)、Dara Friedman(德国籍,生于1968年)、Camille Henrot(法国籍,生于1978年)、Amrita Hepi(澳洲邦加隆族与新西兰纳普希族,生于1990年)、Christian Jankowski(德国籍,生于1968年)、Rashid Johnson(美国籍,生于1977年)、Mark Leckey(英国籍,生于1964年)、Angelica Mesiti(澳洲籍,生于1976年)、Vincent Moon(法国籍,生于1979年)、Jenn Nkiru(英国籍,生于1987年)、Hetain Patel(英国籍,生于1980年)、螺旋桨小组(2006年成立于越南)、Justin Shoulder and Bhenji Ra(澳洲籍,生于1985年;澳洲籍,生于1990年)、陶辉(中国籍,生于1987年)、张英海重工业(1999年成立于南韩)、杨嘉辉(香港,生于1979年)、Katarina Zdjelar(塞尔维亚籍,生于1979年)、周滔(中国籍,生于1976年)在内的国内外艺术家。本地与国际艺术家和策展人将进行小组讨论会,进一步探讨“脉动深藏”的主题。

新南韦尔斯州旅游局行政总裁兼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监制Sandra Chipchase表示:“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宣扬这座海港城市成为亚太区的创意枢纽,而这次于悉尼歌剧院举行的Vivid LIVE加入‘脉动深藏’节目,更加反映了这一点。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将来此探索和欣赏类型丰富的灯光装置和投影作品、音乐表演、合作活动与创意概念,并参与各种讨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