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非遗大展在京开幕:汇聚亚洲文明匠心

时间:2019-05-16 16:23: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开幕式现场

5月16日上午十点,亚洲文明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3号展厅举办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支持,FA设计师公社作为首席赞助。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参观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参观展览现场

来自日本的陶瓷,韩国的斗笠、纸艺,尼泊尔的铜器,泰国的木偶、陶瓷,哈萨克斯坦的冬不拉、挂毯,马来西亚的扎染、藤编以及中国知名非遗大师白明、姚建萍、张大丰、陆斌等13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手工非遗大师的匠心之作在此次亚洲非遗大展上共同亮相,同时展览邀请到来自亚洲各国的二十位非遗大师齐聚现场,向观众表演和讲述相关的文化和技艺传承。展厅中央,独具特色的“亚洲客厅”,以传统中国文人书房形式与亚洲各国非遗之作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展览通过器物之美彰显亚洲活力,以对话、交流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博大自信、古老鲜活亚洲的主旨精神,也对本次“亚洲文明对话”“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做了回应。

国外参展艺术家接受采访

国外参展艺术家现场演示制作

参展艺术家现场演示制作

这些凝聚“匠心”的非遗之作,无不彰显亚洲的文化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对于观众阅读亚洲文明的兼容并蓄,佐证亚洲文明的互鉴融合,激励对亚洲文明内涵的深入研究,从而进一步坚定亚洲的文化自信,并且将亚洲的文化价值、东方智慧更好地运用于“一带一路”文明之路的建设,运用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将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亚洲文化的多样性仍在丰富,亚洲人民创造力的源泉仍在奔涌。展览主办方希望共同搭建亚洲非遗大展这一平台,持续展开亚洲文明在全世界都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艺术对话,也希望能够唤起更广泛的亚洲人民为我们共同秉承的文化传统所骄傲、自豪,共同继承和发扬亚洲文明成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5月28日。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展览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合影

王天翔 新疆和田籽料关公夜读

吴宝华 薄胎仿鼓壶

姚建萍 丝绸之路西出长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