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通往未知无限时空的艺术创作体系 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全球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5-15 11:46: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发布会现场

当代意识进化理论思想家、心理学家肯▪威尔伯于2013年出版的《全观的视野》,将西方心理学和东方智慧进行整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认识现在和未来的全观视角。“全观意识”在英语中并无精准的对应词汇,比较接近的是“超验”(transcendent),其核心观点是主张人能超越感觉和理性而直接认识真理,认为人类世界的一切都是宇宙的一个缩影——“世界将其自身缩小成为一滴露水”(爱默生语)。正如刘洁所说:“宇宙本是虚空的,我置身其中,将生成的念聚合、定格,然后成象。宇宙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家园,有着无穷无尽的美,蔚为奇观,令人惊叹。曾经,我以为绘画依仗的是艺术家个人的智慧;如今发现,置身于浩渺之中的我,固然能够通过调整角度、光线、色彩、密度等数据来形成艺术之象,但这一切只是瞬间。我聚焦、起身、转念,则象变,无穷无尽。作为艺术家的我,徜徉其间,更多的是一个观察者。”简言之,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即艺术家站在一个更新、更高的纬度,思考和审视艺术创作,建立通往未知的无限时空创作体系。

美籍华裔艺术家刘洁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全球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019年5月14日,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创新与前瞻会议暨美籍华裔艺术家刘洁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全球发布会在北京瑞吉酒店。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其一,作品展示。步入现场,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幅长卷,自由缱绻、介乎具象抽象之间的形象,落于未经装裱的宣纸之上,引领观众进入美籍华裔艺术家刘洁的全观意识视觉艺术世界。刘洁说:“我是中国人,会很自然地就会喜欢宣纸、卷轴,这些富有中国韵味的物品与我作品中的自由灵动,相得益彰。”除了宣纸,现场展示的作品还有以帛为材质的作品。除了近10幅平面作品外,现场的巨型屏幕还以电影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刘洁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对于艺术家刘洁来说,包括材质、工具在内的的传统绘画创作媒介早已经不重要,她的着眼点在于推进人类认知从三维向N维的更高维度进化。其二,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创新与前瞻会议举行。主旨演讲嘉宾分别是美籍华裔艺术家刘洁,其演讲主题为“我的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其二是美国好莱坞五峰影视公司CEO蒙特,其演讲主题为“科技进步推动好莱坞影视传媒产业”。其三,活动当天,中国数字传媒集团公司特邀刘洁、蒙特为中国数字传媒集团公司荣誉艺术顾问,并为其颁发聘书。本次活动由中国数字传媒集团公司、美国五峰影视传媒公司、美国全观视觉艺术公司、北京智圣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全观意识视觉艺术的提出,与刘洁的个人经历和思想变化密切相关。曾经作为一名知名建筑师的她,收获众多的鲜花和荣誉。1986年,她获得中国“民族文化宫建筑室内设计”大奖,年少成名;赴美留学、生活后,2002年她在美国成立了KIP建筑事务所。但她却在事业的巅峰时期,在5年前悄然离开,在位于洛杉矶的自家菜园里过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自给自足。5年其间,刘洁一边在自己的菜园子里忙碌,另一方面则在互联网这一更为广阔的花园里畅游,了解、学习有关思维空间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智慧交流,寻找能够让自己“满血归来”的原动力。“人类总会因为对缺失的担忧而滋生无穷欲望,按照自我意志试图去改变宇宙,实际上宇宙有其自发自生的规律,我们只需安静地待在其中,便可与之形成合音。”

嘉宾致辞

刘洁发言

刘洁认为,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人类更需要做的是分享,这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大爱,既是她常将园中自产的各种果蔬赠送给邻居、朋友;更是她所开创的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带领人们穿过无门之门,进入超越时空概念的宇宙艺术世界,裸眼感受无限全景、无限全息、美轮美奂的宇宙艺术空间N维场景(相关平台和终端设备可实现用户参与艺术创作、音乐植入和交易)。在这里,没有时间、没有文字、没有语言、没有导师,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度的人们,可在无限的宇宙艺术空间里实现跨时间、跨文化的视觉和心灵的沟通。

发布会现场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指出未来人类将面临的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将直接影响人类未来的发展。

发布会现场欣赏全观意识视觉艺术作品

很显然,刘洁的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已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目前,全观意识视觉艺术已经储备了众多原创艺术作品,将会逐步在全球电影、电视片、动漫系统、玩具、网络游戏、互联网、电脑手机屏保、时尚、广告、建筑装饰等立体的传播空间全面布局。(图片/艺柳白)

 

刘洁:

美籍华裔艺术家。出生于北京,1978至1982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系学习。1986年至1989年留学美国萨凡纳艺术学院。1989年至1992年在美国洛杉矶建筑事务所工作。2002年在美国成立KIP建筑事务所。近年开始探索全观意识视觉艺术的创作与研究。

蒙特:

美国好莱坞独立影视公司五峰影视(Five Peaks Films LLC)创始合伙人、CEO,也是资深编剧、导演、出品人。蒙特博士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哈佛大学进修影视传媒专业,于21世纪初进入美国影视传媒界。近20多年来,蒙特博士作为编剧、导演、出品人创作了故事片:《比利—陶德的战争》、《匿名打击者》、《浪》、《幸存者》;电视片:《上海》、《拳击场的皇后们》《弗兰克》、《石器时代》;动漫系列片:《斯帕克斯》、《书档》、《第一个宠物》、《城堡》、《龙之战》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