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北宗山水画美术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时间:2019-05-14 15:54:5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一、 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吉林艺术学院是建国后最早建立北宗山水画专业教学模式的院校之一。多年来,中国画专业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振兴和发扬民族文化优良传统为使命担当,不断完善和提升主体教学的师资力量,在北宗山水的教学、创作和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并在培养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院高度重视北宗山水画传承与发展,现正式启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北宗山水画美术创作人才培养”。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包含项目实施主体、合作方)

1、项目实施主体:吉林艺术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萌生于1946年创办的东北大学鲁迅文艺学院,195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基础上,组建吉林艺术专科学校。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类艺术院校,设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戏曲学院等十一个分院,涵盖了艺术学门类下所有学科和专业。学院秉承传统,发挥特色与优势,在艺术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科研积累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办学层次多样、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美术学院于1958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是建国后吉林省最早的高等美术教育机构。

2、项目合作方:吉林省美术家协会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 2019年 7  月 8 日至 2019年 12 月 10 日,培训总时长共 122天,其中,集中授课 35 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  年 7 月 13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 年 7 月 8 日-2019 年 8月 11 日(集中授课)

  2019 年 8 月 12 日- 2019 年 12 月 10 日(采风、调研、举办展览)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长春朝阳区吉林艺术学院6楼中国画系工作室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长白山写生基地

(三)课程设置

第一阶段培训内容:

1、基本理论主要课程:《北宗山水发展史》《北宗山水笔墨图式研究》《家父孙天牧与北宗山水》《二十世纪北宗的复兴—以京派画家为例》《体系、道路、方法》《诗词在中国画语境中的特殊地位和所呈现的人文精神》等。

2、实践课程:《“北宗”真义》《经典北宗范本临摹》《北宗山水的笔墨形态及样式特征研究》《北宗山水青绿设色技法》《北宗山水人物点缀法》《泛北趋向、泛北现象与传统北宗山水画形态的现代转化》等。

第二阶段培训内容:

作品创作主要课程:《北宗图式的写生训练》《北宗山水画创作规律研究》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演出小样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或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该项目团队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在东北三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很强的学术号召力。主要教师均为北方地区高等艺术院校学术骨干及北宗山水画学派的领军人物和标志性人物,在国内山水画创作领域中都有着重要的学术兼职,学术活动频繁。本项目师资团队由主讲教授、客座专家和讲座教师三部分资源构成。教学团队中有教授5人,团队成员在全国美展多次获奖。

1. 项目负责人:缪肖俊

2. 项目联络人:李秋艳

3. 培训教师

缪肖俊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国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学协会理事

何延喆

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文史馆官员。

吴景同

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董萍实

深圳大学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宗传人及纹象山水创始人;原北宗山水画研究会创会会长

武继仁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艺术学科评委

薛永年  

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院长

孙树德 

“济南孙墨佛、孙天牧父子书画馆”艺术顾问;吉林艺术学院“孙天牧北宗山水画研究中心”艺术顾问 

张红梅   

文学博士、副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朱京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近现代美术研究室主任;京派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明杰

诗人;画家;

王爱宗

天津画院教授

丛思飞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吉林大学书法文献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在读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 2019 年 12 月上旬在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览,2019 年 12 月中旬在 北京进行展览,并召开研讨会,编撰《扣门北宗--山水画作品集&文献集》。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 30 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

艺术院校、文博单位、画院等专业人才及相关工作者。能保证完整的学习时间(集中培训为暑假期间),具备一定国画专业理论及实践经验的优秀青年人才均可报名。

(二)录取方式

1.项目组将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组织本地区专家对学员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相关审核工作将在2019年6月25日完成并公布录取结果。

2.对于录取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报到。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年  5  月 10  日- 2019 年  5  月   30 日

(二)报名方式

1.纸质材料

①《北宗山水画美术创作人才培养》报名表一式两份(粘贴1寸免冠证明照)

② 本人最高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各两份;

③ 本人代表性山水画作品图片5张(单个作品A4尺寸)、北宗山水画创作作品小稿1-2张(或北宗山水画创作作品文字说明)、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业绩材料复印件,各一式两份;

④ 企事业单位在岗人员,需在报名表上加盖本单位公章。

以上材料请于2019年5月30日之前寄送至项目组委会,并请备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宗山水画美术创作人才培养》报名材料。

2.电子材料

电子文件命名分别为:姓名+报名表.doc、姓名+证件照.jpg、姓名+学历证书.jpg、姓名+学位证书.jpg、姓名+职称证书.jpg、姓名+身份证.jpg、姓名+代表作品+《作品名称》.jpg 。

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8245868@qq.com,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名称均以“姓名+报名资料+《项目名称》”命名。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19年 7 月 7 日(早8:30 -晚4:30)

报到地点: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2077号,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楼办公室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学位证明、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业绩材料)、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电话: 13578901585 李秋艳老师

邮箱: 8245868@qq.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2077号(吉林艺术   学院美术学院)

邮编:130012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8245868@qq.co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