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成功开启

时间:2019-05-09 16:14: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春深夏至好时节,共享共建新平台”,2019年5月7日上午,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经过中心师资培训部和耳朵里的博物馆精心策划、筹备半载,备受关注的首期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在中国儿童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4个省市、63个社会教育场馆、校外教育机构、大中小学、私立艺术机构的100多位关心和从事博物馆教育的老师汇聚“官园”,参加了此次行业研修盛会。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部长高云,全国青联委员、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钱伟长图书馆馆长潘守永,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琛等主协办方领导和主讲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首期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合影

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部长高云作为主办方代表,对研修班的培训专家和学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此次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是中心师资培训部在关注鲜明校外特色的活动课程建设、关注大教育观下教育新生态建设的一次有效尝试,力图突破体制归属边界,突破校内外教育边界,突破学科内涵边界,突破学习时空边界,携手各方力量共建校外教育新格局新生态,特别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付出专业努力,搭建国家级研修平台。

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部长高云

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部长高云演讲PPT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开班仪式上高度肯定了此次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举办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博物馆教育应该坚持以文化人、坚持以德树人的理念,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享受博物馆。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中国儿童中心所从事的校外教育事业定位在配合学校教育、参与社会教育、服务家庭教育三个方面。让孩子们走进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跨越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校外教育机构参与社会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演讲PPT

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作为协办方代表和研修班班主任,在此次培训中为内容策划付出了行业智慧,提出从实际情况来看,现今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手段单一、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教育成果不明显的现实问题,以及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享受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这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向学员们阐述了整个研修班的课程设计理念和主题内容,并提出了具体的研修要求和期望,剖析了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价值和未来方向,希望广大不同领域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形成合力,不断壮大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推广力量。

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

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演讲PPT

随后,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钱伟长图书馆馆长潘守永作了“当代博物馆及其发展趋势10讲”的主题报告,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琛作了“博物馆课程开发的价值和意义”的主题报告。接下来将有来自博物馆、教育、出版、阅读等领域的近二十位专家,立足新时期博物馆教育特点,深入浅出地解读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和各位学员一起探讨交流,共促新时代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新发展。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钱伟长图书馆馆长潘守永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钱伟长图书馆馆长潘守永演讲PPT

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琛

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琛演讲PPT

此次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以博物馆教育的跨学科与跨领域课程设计为主题,旨在发挥博物馆在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兴趣小组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教师利用博物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推动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协同育人。

首期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开幕现场

现场教师认真听讲

现场教师认真记录

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高度,特别是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我们“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博物馆教育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和中小学生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如何在文化传承中起到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如何开拓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局面、如何让孩子们看到传统文化的新魅力、如何让优秀文化遗产体现时代价值,是我们促进青少年拥有文化自知、从而建立文化自信所要努力的方向和任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