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 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将在温哥华发布

时间:2019-05-06 09:20: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Yishu: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典藏国际版)宣布第八届“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的获奖名单。本届获奖者是艺评家高千惠和邵亦杨。

“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自2010年起设立,其目的是为了鼓励与表彰对认识理解当代华人艺术历史与现状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此一奖项评选的方法采取推荐制,体现了本刊的一贯宗旨:鼓励艺术领域中的多种声音及对不同问题的关注,以促进对当代华人艺术有独到见解的严肃艺术批评和策展实践。每年Yishu杂志编委会邀请在国内外富有声望的专家学者担任评选人,由他们分别推荐获奖者。历年担任评选人的有:高名潞、林似竹(Britta Erickson)、侯瀚如、凯伦(Karen Smith)、巫鸿、王嘉骥、杨天娜(Martina Köppel-Yang)、栗宪庭、安雅兰(Julia M. Andrews)、高士明、汪悦进、皮力、郑慧华、朱青生和沉揆一。以往的获奖人包括迈涯(Maya Kovskaya)、盛葳、朱其、黄专、吕澎、周郁龄、翁子健、崔灿灿、马唯中、董冰峰、陈侗、卢迎华、鲁明军、何雨、鲍栋、王南溟和于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

今年“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特邀的评选人之一是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他推荐的是邵亦杨。徐冰指出:“邵亦杨的研究善于将艺术批评与艺术史论结合起来,她持续关注有影响力的中外当代艺术家,尽可能深入地分析阐释艺术作品,避免主观化、情绪化、浮于表象的评论,创造一种介入社会现实、文化情境和学术研究之中的批评,突破传统与当代、中国与西方、艺术史论研究与艺术批评之间的藩篱。她的英文论文Whither Art History?曾发表在《Art Bulletin》上,这是国际最重要的艺术史论研究期刊,也是中国艺术史学者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邵亦杨为悉尼大学艺术史论系博士。主要著作有《后现代之后》、《20世纪现当代美术史》、《全球视野下的当代艺术》等。现任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

独立艺评家与策展人高千惠

另一位评选人是台湾资深艺评家、策展人、原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现台湾当代文化实验场执行长赖香伶。她推荐了高千惠。赖香伶认为:“作为台湾最重要的青壮辈艺术书写者之一,高千惠多年来于策展和教学之外,持续不懈地专注于艺术研究与评论的书写。其著作等身,涉猎广博,涵盖了艺术史梳理、观念流变、创作评论、生态观察、策展分析、艺术社会学研究、以及国际艺术发展趋势等等。其中,部分写作计划持续多年,专注于特定主题的研究和发展。高千惠并能透过策展实践,将研究和写作成果公共化。作为一名资深的观察家和评论者,高千惠的方法论重视艺术生产和社会发展、时代进程的密切关连。她在即将出版的新书自序中提及‘从展览与创作阅读当代艺术的生产模式,以及艺术与社会的异化关係,除了可观察艺术社会学的转向,也能参照出当代人面对世界的态度。’高千惠的文字优美流畅而不艰涩生硬,其艺术书写具有穿透事物表象的洞见,以及高度的知识性、思辨性和启发性,对于当代艺术的传播和研究具有卓越的贡献。”高千惠为独立艺评家与策展人,现任台南大学访问教授。

两位获奖者将各获得5000加元奖金。他们的代表性论文将在2019年5月号的Yishu杂志上发表。5月31日晚6时将在温哥华美术馆举行颁奖仪式和学术研讨会。主题为“艺术在当代中国与世界上的能动作用”。两位评选人与获奖人均专程来温哥华,并在研讨会上发言。

“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由加拿大和华人的公益团体与私人赞助。历届赞助人包括Canadian Foundation of Asian Art和俞瑜、Stephanie Holmquist和Mark Allison、JNBY Art Project和李琳、上海Cc基金会和周大为等。本届的特别赞助人为George Chen和三生缘艺术品有限公司。其他赞助来自Yishu杂志国际委员会委员刘珺珺、茅为清、杨滨、童雁汝南以及加华当代艺术协会(Yishu Initiative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Society)的成员和支持者。Eric Woo、Vancouver Art Gallery、Polygon Gallery、Metropolitan Hotel、融空间等也对本次颁奖活动提供了大力协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