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第七站亮相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2019-04-29 16:57:5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9年4月27日14:00,由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四川美术学美术馆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第七站在川美美术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莅临开幕式的嘉宾有: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美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油画家张杰,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侯宝川,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梁益君,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书记、副主任熊久阳,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当代油画院院长郭晓光,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项目负责人张群,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水彩学科负责人,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海晓龙,四川美术学院教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张亮。

展览现场

莅临本次展览的美术理论家有: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术批评家、展览学术主持于洋,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美术理论家雒三桂,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理论家邱正伦,四川美术学院重大题材创研中心主任、油画系教授陈树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郝斌。 


张杰副院长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首先代表展览的协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对川美站巡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透过本次展览的69幅作品,我们不仅一睹老一辈东北表现性画家的经典佳作,也看到了年青一代艺术家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学术追求。既感受到东北表现性油画大气、厚重、质朴,重笔触质感,重情绪传达的特质,同时,在语言探索、意象生成与图像叙事之外,也流露出创作者们对北方地域乃至今日世界社会人文的现实关切。我很欣喜地看到,东北表现性油画创作群体,在守望经典,师道传承的基础上,积极以油画艺术的语言捕捉和表达超越个体体验的时代脉动,社会肌理和文化质感,令表现性油画的当代价值得以生发。 


郭晓光教授开幕式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晓光在致辞时谈到,作为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本次巡展旨在挖掘和深化东北表现性油画的精神内涵和视觉呈现方式,表达几代艺术家在振兴东北历史洪流中的文化自觉与社会担当,探索发展东北地域美术的有效途径,促进表现性绘画在当代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发展;为青年油画家提供更加广泛的展示平台,促进艺术创作主体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推动东北地域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希望借此次巡展,让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学院精神得以不断传承、延续、发声和推广。

可以说,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创作群体作为中国本土油画的先行军,既有罗中立、程丛林、高小华、周春芽、庞茂琨、张杰等一大批中国画坛的标识性人物,也有“伤痕美术”、“乡土美术”、“西南艺术研究群体”等代表性创作群体……一代代川美油画家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书写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川美举办本次展览,对于西南和东北两个地域间的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对于开启两地艺术家建立在崭新的时代语境和精神诉求基础上的学术对话,对于共研中国本土油画的建构,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学术主持于洋开幕式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在致辞中谈到,这次巡展呈现了东北地域性美术的学术文脉和特殊肌理。东北的油画带有东北人性情的特点,粗旷、深沉、厚重。结合具体的历史社会背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到今天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带着这样的一种沉重感、悲怆感。几年前郭晓光先生举起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大旗,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推广和弘扬,推进东北油画,特别是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发展及传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东北这个地域本身,从当下的发展包括从学术交流的角度来讲,相对而言还比较封闭。但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东北文化开始更多的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播撒、交流和渗透。四川美术学院是中国当代油画的策源地之一,新时期以来,众多的名师名家从这里走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所以,此次东北油画巡展来到学术底蕴深厚的四川美术学院,对于加强西南与东北地域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宣布展览开幕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其学术的前瞻性与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影响力,已成为中国西南的文化高地。相信东北表现性油画群体在川美的亮相,会激发出两地艺术家和理论家更多新的想法和创见。

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表现性油画的当代性与地域性——学术座谈会”,美术理论家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欢迎大家踊跃观展。 

学术座谈会现场学术座谈会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