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40秒,18000次点火——听蔡灿煌详解2019北京世园会焰火表演

时间:2019-04-28 22:23: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焰火表演   摄影:徐移波

2019年4月28日晚8时,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全世界的瞩目中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来自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特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参展方、园艺界知名专家等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文艺演出。作为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重要组成,焰火表演配合世园会主题曲《美丽的家园》的旋律,将整个晚会气氛烘托至高潮。

高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具有中国园林美学特色的焰火表演给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蔡灿煌介绍,本次燃放总时长为2分40秒,近18000次点火。高空燃放的“百花齐放”象征着“繁华时代”;中空焰火是此次表演的主视觉,以“梅兰竹菊”所象征的精神追求为核心,在现场展现一场富有诗情画意和艺术观念的焰火表演。

中高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高空燃放表现的“百花齐放”场景,共使用了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着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寓意世园会是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的重要平台;中空焰火借用的4幅著名经典水墨画,分别是:八大山人的《梅花》、赵孟坚的《墨兰图》、倪瓒的《墨竹》、齐白石的《菊花图》,来表现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所象征的“傲、幽、澹、逸”精神内涵,是此次燃放表演的观念核心。

 “梅、兰、竹、菊”场景图

蔡灿煌表示,“花中四君子”在中国历史上是普及度非常高的文化符号,古代文人画物以“写心”,托物言志,寄托情思。而在当下,这个文化符号也进入了通俗状态,它背后所象征的意义正被逐渐淡忘。重提‘梅兰竹菊’符号背后所代表‘傲、幽、澹、逸’的精神价值,意在提醒观众和自己,应该对内心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中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尾声焰火跑动场景图

在技术上,本次焰火表演是目前最新焰火技术的综合呈现,膛压特效焰火打出中文字、蝴蝶等造型;花束特效焰火打出英文字母;并使用了网幕焰火、装置焰火等新技术;同时延续以往国家大型活动的燃放经验,向厂家定制专业、安全、环保型焰火。 

观众席视角的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对话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蔡灿煌

问:世园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开幕式的一部分,焰火是如何配合世园会及开幕式的理念和艺术形式进行设计的?

蔡灿煌:我从去年5月开始接触到世园会开幕式项目,做了大量资料的收集与研究。对于“园艺博览会”,最初的反应就是花艺、苏州园林和中国古诗词,希望表达出一种“柔美意境”。在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确定为“美丽的家园”后,我就希望焰火表演能够更传达出内在的精神,将“繁华时代,精神家园”为此次焰火表演的主题。

高空焰火——百花齐放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视觉上的“百花齐放”焰火表演是全球化带来繁荣的象征,高空焰火的表演中共使用了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着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夜空中展现一幅“繁花盛景图”,它像一个大背景贯穿整个燃放的始终。中空“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是我们的主视觉,背后象征的“傲、幽、澹、逸”品性是焰火表演的精神内涵,在颂扬“繁华时代”的同时,同时彰显了内在精神和品性的自我追求。

高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问:在这场2分40秒的焰火表演期间,传递出一种带有精神内涵的文人气质,请您介绍焰火表演的整体构思是怎样的?

蔡灿煌:在确认了表演主题和观念之后,我们就一直在考虑如何给此次焰火燃放带来新鲜的形式感,后来从《园冶》这本书中感悟到很多道理,开始将传统的造园理论与焰火的表现特性进行结合,试图将现场打造成一个“焰火园林”,传递中国文人在山水园林中所寄托的高贵品性。

梅兰竹菊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巧于“因”“借”,精在“体”“宜”,可以说,这场焰火是“因地制宜”的。我们使用了“对景”的手法,在湖中搭建中空阵地,利用水中倒影形成“水天一色”的光影景观,焰火打出的特效蝴蝶,与主场馆屋顶的蝴蝶造型相对应。采用“借景”的手法,借用4幅著名经典水墨画“花中四君子”来比德文人的高贵品性。使用“框景”的造园手段,以夜空为幕墙,用焰火营造出四扇中国园林空窗,将梅、兰、竹、菊4幅文人画框定为“窗外景色”,白夜里窗口梅花弯月高悬,窗景映入水中潺潺波动,高空落叶窗前飘落,让观众朋友们在移步异景的过程中,仿佛漫步于一座古典园林当中,产生耐人寻味的美学遐想。

中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问:作为当代的中国艺术家,您认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当代性的艺术转化?

蔡灿煌:“传统的当代转化”实际上是不容易的,很多艺术家也都致力于此。中国传统文化有过自己的辉煌,前人的艺术境界与高度,当代的我们如果只是重复过往,是很难超越甚至难以企及的,因为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精神内涵和追求。在如今的全球化时代,艺术的追求也更为复杂,更贴近社会大众。当代艺术是社会各个方面的综合产物,艺术家从形式、观念、手法都有新的追求。但是,每个文明的古代文化却像DNA中的烙印,是无法回避的。这种“转化”,实际上也是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艺术家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

八大山人 梅花

赵孟坚 墨兰图

这一次的焰火表演,我们借用了“梅、兰、竹、菊”4张传统的经典中国画,转化成4张单色的焰火画。核心的观念,是为了提醒当代的人们重新关注我们文化中对内在的追求。“花中四君子”在中国是普及度非常高的文化符号,古代文人画物、画花,实际上是画自己的内心,具有很高的格调。《园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如何借用好现有的时代和环境,做出一个符合体宜的作品?如何合适地表达出符合我们时代精神的声音?是我们艺术家需要思考的问题。(编辑/许柏成 图片来源/蔡灿煌工作室)

倪瓒 墨竹

齐白石 菊花图

中空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中空尾声焰火场景  摄影:林毅摄影工作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