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徐悲鸿艺术馆开馆暨“重走悲鸿之路”文化艺术之旅研讨会举办

时间:2019-04-28 15:07: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2019年4月26日,在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苏州市吴江区委、黎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著名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子弟以及苏州本地知名艺术家、企业家在苏州古镇黎里联合发起创办的民办美术馆“苏州徐悲鸿艺术馆”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

苏州徐悲鸿艺术馆坐落于苏州黎里4A级古镇景区。艺术馆以艺术传承为宗旨,以弘扬悲鸿精神,传承中华艺术为主题,为苏州地区打造了首个展示、宣传徐悲鸿先生作品、事迹的艺术展示空间,艺术馆同时还有徐悲鸿师友子弟、“徐悲鸿美术教育体系”培养的杰出艺术家以及吴门画派优秀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展示。

来到黎里古镇苏州徐悲鸿艺术馆现场参加开馆仪式的嘉宾有: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吴江区副区长吴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副主席吴欢;团中央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办公室主任陈惠斌等领导;苏州徐悲鸿艺术馆馆长何铮女士、运营总监祝崇飞、艺术总监戚品贤、副馆长武华兴以及全国各地近百名艺术家;

苏州美协、吴江区美协、姑苏区美协、苏州民进、苏州国画院、美术馆、博物馆、艺术馆等各界代表;文旅部外联中心资深顾问沈威女士、徐悲鸿长孙徐小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著名画家齐白石孙女齐慧娟女士、书画艺术家舒乃仁、郑晓京、徐悲鸿再传弟子都本基、苏州美术界代表张继馨、周矩敏等艺术界嘉宾。

从土库曼斯坦请来的两匹雄壮到汗血宝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成为特殊嘉宾,参加活动的艺术界代表们也应时应景,挥毫泼墨,描绘古镇,赞叹骏马,展开了一场空前的笔会交流。

土库曼斯坦请来特殊嘉宾两匹雄壮到汗血宝马

徐悲鸿之子徐庆平、齐白石孙女齐慧娟、都本基、吴祖光之子吴欢、郑晓京等艺术家在创作

都本基老师在笔会创作

本次艺术馆开馆的展览活动以传承为主题,既有徐悲鸿的传奇人生故事与艺术作品展陈,也有其子徐庆平先生、孙辈传人都本基、吴欢、齐慧娟、舒乃仁、刘明才等艺术作品特展,以此文脉相传、生生不息

布展人员参观现场

徐庆平、都本基、吴欢、齐慧娟、舒乃仁、刘明才艺术作品特展苏州徐悲鸿艺术馆此次开馆活动期间展出了徐悲鸿真迹十多幅《奔马图》、《雄鹰》等重量级作品,以及其他三十多幅近现代国画大师的经典作品,为民众带来了难得的精神盛宴。

开幕式上政府领导吴江区副区长吴琦致辞

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致辞

揭牌仪式——左: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右: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

开馆之日适逢习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著名的《文明宣言》五周年。2014年3月27日习主席向全世界提出了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文明观,开创了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新篇章,是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在这篇演讲中,习主席只提到了一位艺术家,那就是徐悲鸿,把徐悲鸿作为中西文化融合创新的典范专门提及,对如何弘扬悲鸿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作出了明确指引。

更为有幸的是,《文明宣言》发表不久,徐悲鸿先生的再传弟子都本基受邀书写全文,北京《文明》杂志社出版发行,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刊!

都本基先生《文明宣言》书法作品

在本次开馆艺术期间参加此次开馆的嘉宾及各界人士共同参加了重走悲鸿之路艺术之旅研讨会,研讨会活动主题:“重走悲鸿之路”艺术之旅,以中西方文化交流之旅,推动文明交流——纪念习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文明宣言5周年

重走悲鸿之路倡议书,右起:徐庆平及其夫人卫衍贤、舒乃仁先生等人亲笔签名

重走悲鸿之路艺术之旅研讨会

首先徐悲鸿文化艺术网CEO.苏州徐悲鸿艺术馆运营总监祝崇飞介绍“重走悲鸿之路”项目内容:组织艺术之旅游学活动,组织读书活动《我们的价值观之“重走悲鸿之路”》,开展美术美育有奖征文、美术教育成果展览、各地开展“重走悲鸿之路”展览、先进表彰等。同时计划配合徐悲鸿艺术基金开展:2019年徐悲鸿赴法留学一百周年之际举办“重走悲鸿之路”“百年鸿程·逐梦1919-徐悲鸿师生作品欧洲展”;“重走悲鸿之路”“徐悲鸿美术教育体系优秀艺术家作品国内巡展”等项目。

徐悲鸿文化艺术网CEO.苏州徐悲鸿艺术馆运营总监祝崇飞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为大家详细梳理了徐悲鸿大师艺术人生中的艰辛求学故事、代表创作、在不同地区、历史背景下创作的重要特殊代表作品“田横五百士”,“愚公移山”作品的大透视角度构图、历经多年辛苦创作情况。并肯定了“重走悲鸿之路艺术之旅”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美育、弘扬悲鸿精神,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意义。

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徐悲鸿先生的再传弟子都本基老师向大家传达习主席《文明宣言》所倡导到文化精神。

徐悲鸿先生的再传弟子都本基老师发表讲话

团中央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办公室主任陈惠斌,对于开展读书活动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把计划把“重走悲鸿之路读书”活动在全国共同开展。

团中央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办公室主任陈惠斌先生发表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副主席、香港美术家收藏家协会主席吴欢、文旅部外联中心资深顾问沈威女士、徐悲鸿长孙徐小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著名画家齐慧娟女士、舒乃仁等嘉宾在研讨会中踊跃发言,并为如何更好的开展重走悲鸿之旅艺术之旅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副主席、香港美术家收藏家协会主席吴欢发表讲话

文旅部外联中心资深顾问沈威女士发表讲话

徐悲鸿长孙徐小阳发表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发表讲话

研讨会尾声,所有到场嘉宾、艺术界代表自发在重走悲鸿之路倡议书上签名,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和积极的指导性作用到学术成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