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到乌托邦只能带一件东西,你会选择什么?

时间:2019-04-28 15:04: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Soul of humanity

如果到乌托邦只能带一件东西,你会选择什么?

带着我心爱的男孩吧

带上自己的那股冲劲吧

带上自己那颗尚未成熟的心

想带一朵年少时和奶奶一起摘的棉花

带着最真实的自己

想带一只乌龟

带上对生活的热忱

带一扇门,把钥匙给你们

.......

早在今年2月下旬,源未文化就开始面向公众展开了“重返乌托邦”物品征集活动。现在,这些物品与故事在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搭建了一个乌托邦。

乌托邦 宅易:阿翔

本空间的灵感来源,谨在此向柏拉图和托马斯·莫尔致敬。

理想国 专栏作者:李空想

梦想是用来等待的,你看柏拉图等了2000多年不还没等到。

乌托邦(Utopia)本意是“没有的地方”、“好地方”和空想的国家”,由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提出,空想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托马斯·莫尔(英国人)撰写了专著《乌托邦》。乌托邦是一个人人平等和没有压迫的世外桃源。在乌托邦里大众和艺术家之间也是平等的,两者的界限无限模糊。

源未文化创始人周雨思接受采访

这也是源未文化创始人周雨思举办这一场展览的理念。她表示,“重返乌托邦”是为拉近艺术与大众距离的诚意举措和尝试。无论观众还是艺术家都可以在这里对调身份,这一展览也成为大众和艺术家彼此相遇和了解的交汇点。源未文化想要籍此改变艺术高高在上,艺术有义务教化大众的传统认知。

“众妙之门”

双臂支撑头颅的造型被解构成了几何体,这一充满现代感的 “众妙之门”象征着思想之门。从一玄之又玄的众妙之门,观众可以走进一个直抵心灵的乌托邦空间。

“闻说”,听到乌托邦的一切

展览“闻说”部分

在展厅的左手边是声音装置组成的展览“闻说”部分。朗基努斯在《论崇高》中提到“音乐打动感官,语言艺术打动心灵”。在文字出现前,声音是人们传递事物的介质,在这里,听到乌托邦的一切。

80年代摇滚现场原音 公务员:飞机头

如果你不热爱生活,说明你没有经历过80年代。

 ▼

流动的乐谱 跑调王:小跑

五线谱发源于古希腊,大自然的五线谱早在1.25亿年前就被发明出来了。

 ▼

英语口语教材磁带 古物癖:晓多

如果你听到还笑得出来,说明你不是80后。

“乌托邦”里的最小观众

象征人类情感的“共情”

在《月亮与六便士》里,毛姆写的小丑在他逗人发笑的时候更加感到自己无法忍受的孤独,于是他的笑话越来越滑稽。物品是有故事的,故事是有情绪的,情绪是有颜色的。这一展览部分旨在让观者与颜色通感,与物品共情。

A货包包 销售:美琪

我的爱情虽然曲折,好在都有念想,要算上现在,也给我买了10个A货包包了。

虽然包都是假的,伤心是真的。我希望在乌托邦,能收到一个真包!

校服 学生:浩然

一直单身的我总是跟哥们炫耀校花是我的初恋女友,其实只有我知道,我和她只拍过一张合影,毕业照;只穿过一套情侣装,校服。我希望在乌托邦,和她是真的谈过恋爱。

 ▼

烟草 自由职业:老猫

人类发明宗教抵抗无力,烟草省略了学习和世界成本。

 ▼

口红 陈列师:CiCi

是人类发明最早的滤镜,抹它就是浓妆,不抹就是素颜。

 ▼

烈酒 撰稿人:陈果果

让人沉迷的为什么总是有害的,还不是人类的办法太少了。

你我共有的“回忆”

以火为象征的“Soul of humanity”

 空间弹幕区

展览的最后部分为“回忆”,特别支持方网易云音乐网友依然发挥了最擅长的抒情风,最终形成了连接网友特有的乌托邦空间弹幕区,并与艺术家独特的视觉语言和光电科技相结合。

 ▼

中药诗 刚失恋:冬雨

在说不能再为我熬药之前,她已是我三个月的病友。后来我拿着药方独自去抓药,尝到的是离开时她的泪光:一见喜后忍冬藤/三月当归穿心莲/望君独活多珍重/时时续断安息香

乌托邦里没有错过,我知道她能看到这一缕药香:

佳人魂归难忘忧

使君子惜错合欢

相思子时已不见

但寄沉香水安息

▼ 

合辙入药 艺术家:SAFA CREATIVE LAB 灯光装置

你的生活病了,那就不妨为它抓一把药。如果现实太苍老,至少乌托邦可以用一剂补药。

 灯光时隐时现,感受中药诗背后的情绪。

 ▼

梦影装置

肉体停留在尘世,灵魂现行进入乌托邦空间。

如果现实太匆忙,至少让灵魂在乌托邦里小憩3秒。

通过LED大屏,朦胧模糊的黑白影像,其中有你的轮廓和影子。

那么,你会带什么进入乌托邦呢?不妨到现场感受一下,找寻你的乌托邦。(图文/孟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9年4月27日,由源未文化出品,网易云音乐特别支持的“重返乌托邦”艺术展正式在朝阳大悦城6F悦界与公众见面,该展将一直持续到6月16日。

“重返乌托邦”展以生活中渗透着普通人特殊情感的物品为展品,鼓励人们关注精神世界,希望以大众和艺术家的无差别艺术展这一形式,强调精神产物与实际物品一样有同等的价值,一样可以以质论价,公平交易。 

此次源未文化选择与朝阳大悦城这个青年文化地标合作,在文艺生活策源地悦界通过观展的形式来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也是源未“将艺术植入商业地产”模式的全新尝试。同期,源未还举办了中粮宝库珐琅彩艺术展。源未文化聚焦艺术的价值转化,促进文艺创作者与市场、消费者的沟通与交流,以期促进艺术市场的全新变革。

观众在现场留言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