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链接城市”艺术北京·南城主题论坛在凯德MALL天宫院举行

时间:2019-04-28 14:49: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论坛现场

4月27日下午两点,艺术北京与艺术介入联合主办的ART PARK分会场展览暨开幕论坛于凯德MALL天宫院举行。

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赵力,艺术北京ART PARK、艺术介入联合创始人刘军,小鸡磕技市场总监李晓陶,青年艺术家罗旦,清河联合主理人擦主席,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副总经理刘恺,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北部区域市场推广总经理Isabel,凯德MALL·天宫院市场推广部经理贾浩儒出席了此次开幕。

展览呈现了来自艺术家崔宇、冯义莹、韩真洙、金氏彻平、贾晓鸥、李一濛、刘巍、罗旦、吴梁焰、徐晓楠、杨辰杰(按字母顺序)的共14件作品,展期自4月27日起至5月30日。

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总经理袁嘉骅致开幕词

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总经理袁嘉骅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凯德集团长期以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作为商业空间的运营者,我们很乐于担当艺术与大众之间的对话桥梁,也期待以这次合作为起点,促进城市和艺术空间的双向辐射。而艺术北京与艺术介入联合主办的ART PARK则长期致力于通过展览与城市居民共同探索公共艺术与大众之间的关系,通过论坛和沙龙讨论前沿的话题,将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推荐到各种项目和场域当中,向社会推荐优良的艺术展览,二者对于城市社会空间的期许不谋而合。

南城艺术推广中心揭幕

随着城市骨架的向外延伸,各区域的定位和发展格局也随之发生变化,人口从城市中心向城市外沿迁移。随着人口流动因素,工作、生活和消费场景需求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城市中心级商圈的活力与格局正在发生悄然剧变。而在土地资源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关于“艺术链接城市”的议题被迫切地提上日程。“南城艺术推广中心”应时而生,艺术北京ART PARK的联合创始人刘军与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总经理袁嘉骅共同为其揭幕,愿为艺术在南城的普及与推广添砖加瓦。

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赵力发言

在艺术北京的艺术总监赵力看来,美好生活需要美好艺术。他在论坛中表示:“今天我来北京南城是因为艺术,到了现场看到了艺术介入和凯德MALL合作做的‘艺术南城’展览,很多艺术家是我所熟悉的艺术家,但是展出在商场的空间里,就觉得很不一样。艺术品大多的时间是在美术馆或者美术展览空间中展出的,这是长久以来的固有逻辑。这固然让艺术高雅、前卫地保留着它独有的特质,但是这种固化也在禁锢艺术的自由。国外的公共艺术兴起,一方面是艺术内部突破的需求,一方面外部的改变也是根本的原因。几十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产生了城市景观和文化功能上的需求,而随着当代艺术的勃兴,艺术家充分认识到艺术不仅仅是来自生活,也应该介入现实,由此唤起了艺术公共性的讨论与实践。”

赵力说:“回到我们今天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参与商业空间的形态,也可以看到商业空间因为艺术因为观众参与而变得不同。凯德Mall作为一个北京南城的大型商业中心,因为与艺术合作项目的进行,正在成为公众关注的文化节点。在另一方面,‘艺术介入’这个组织方是其中非常积极的力量。它一直强调桥梁的作用,就是为艺术介入商业搭建一个渠道,同时它也不是资源的贩卖者,而是管理者和推动者的角色。虽然国内还没有出现像国外的‘艺术商业协会’这样的组织或平台,但‘艺术介入’的出现的确在行使这样的职能,或许它也最终成为了一个跨领域的平台或者纽带。”

艺术北京ART PARK 的联合创始人刘军发言

艺术北京ART PARK、艺术介入联合创始人刘军以多年从事公共艺术和艺术商业的经验在论坛中总结到现在的商业项目,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消费产品的场所,而是一个消费时间、情感的场所,体验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浸入式艺术场景来触动消费者强烈的情感开关,将成为创新商业场景的核心之一。而对于凯德MALL·天宫院这样一个典型的购物中心公共区域的载体,周边所覆盖的是小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社区受众。企业对于文化上的使命感,可以让公共艺术引发更多可能,而好的文化艺术在公共环境里面制造出来公共价值与美术馆、博物馆传统的渠道相比更为多元也更为丰富。

小鸡磕技市场总监李晓陶发言

小鸡磕技市场总监李晓陶以多年从事艺术IP的运营角度分享了她对“艺术链接城市”的看法。艺术IP的运营中包括对艺术家的签署、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一系列工作,与影视IP相比,艺术IP的传播在内容和渠道方面则更需要依托于展览与执行团队多方面的协作才能将作品的内涵传达给受众。小鸡磕技从艺术商业服务到赋能产业变革的推动者,以专业的态度获得稳固的艺术家及IP来源和合作关系,同时成为艺术家及IP更广阔的商业空间拓展的合伙人。作品覆盖小型空间饰品、家居生活用品,艺术品质快消品,以生活美学切身实践着用“艺术点亮生活空间”品牌理念的同时也用品质生活链接艺术。

青年艺术家罗旦先生发言

公共艺术和城市、生活上的连接离艺术家的奇思妙想和苦心钻研的创作,青年艺术家罗旦看来文化是一种长久的记忆,其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又能够在外部的刺激下而不断深化。作为城市、商业和人之间的纽带,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不仅能更好的放大物理空间的情感黏性,同时也为艺术家提供广阔的展示空间,让作品的意义得到更为多元的延续也让公共艺术得以获得更为良性的发展。

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副总经理刘恺发言

凯德集团(中国)商业管理华北区区域副总经理刘恺在论坛中从凯德MALL·天宫院倾力打造的原创IP-FACE MAN的设计到艺术北京的参展经历,分享了团队对于艺术的商业介入经验。在她看来正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才产生了商业,这至少是商业环境的所在,所有与美相关都是艺术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艺术和生活一直以来都是结合的非常紧密。作为城市与人之间的载体,商业内含有多维度的城市生活空间功能,艺术让各类功能之间的关联更为紧密、相互补充、协同发展,艺术与商业更好的结合才能成为多功能的聚集焦点,并在城市更新中发挥最大的势能,加速城市与人的连接和互动。

到场嘉宾合影

在城市更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商业空间已然成为城市与人之间的一种载体,并日益成为城市再生中功能培育的重要一环。对于城市而言,不拘泥于外在表现形式、特定功能的商业是催化剂一般的存在,艺术让沉寂已久的传统商业模式活化并焕发新的生命力。而对于城市中生活的人来说,除了生活方式的影响、价值观的传递,艺术与商业的有效结合发挥着更多的连接作用,作为多维空间功能的聚焦点,这些功能将人有效的连接与汇聚,在各商业功能的驱动下,加速城市核心区的活力再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艺术南城”的打造一定在实现城市肌理的角色再造呈现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参考案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THANKS》,罗旦,树脂着色烤漆,400*220*200cm

《公仔巨怪》金氏彻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300x210x85cm

《久鹏》冯义莹,玻璃钢,3000x2000x5000mm

《国宝-境界 No.1》吴梁焰,不锈钢,400*210*200cm

《花花世界》徐晓楠,树脂着色烤漆,280*210*520cm

《一木》李一濛,综合材料,2500mm

《力士》贾晓鸥,玻璃钢,2300m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