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努桑塔拉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群展《物与地》

时间:2019-04-28 14:04: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Andra-Matin---Elevation-(2018).Installation-view-at-Museum-MACAN.jpg

《Elevation 》(正立面,2018),Andra Matin ,混合媒材,艺术家自藏

印度尼西亚具领衔地位的现当代美术馆努桑塔拉现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MACAN)宣布于 2019年 4月 13日至 7月 21日,在博物馆雕塑花园策划一档探索人类与空间关系的群展。

《物与地》呈献的精选作品聚焦探索物质性与感官的连结,思考身份认同的组成,展览带来备受尊崇的印度尼西亚建筑师 Andra Matin和马来西亚当代艺术家 Shooshie Sulaiman的装置作品,并呈现多件选自博物馆馆藏的亮点藏品:包括来自印度尼西亚、亚太区与国际的重要艺术家傅丹(Danh Vō )、FX Harsono、蔡艾芳(Genevieve Chua )以及 Theaster Gates。展览藉由多元的创作媒材和手法,进一步检视身份认同、政治、经济和文化议题,并探讨场域地点和地理区域之间的关联。

印度尼西亚建筑师 Andra Matin,曾于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2018)荣获特别表彰,作品《Elevation》(正立面)展现印度尼西亚高低错落的建筑语汇,反映人民与大自然和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装置由错综复杂的藤罩编织而成,其中包括一座以(一种为木工产业特别研制的木材)“Jabon木”制作而成的螺旋楼梯。作品邀请观众探索九种各异其趣的印度尼西亚传统居所,包括爪哇完美结合本地传统与摩登建筑特色的“Rumah Joglo”,亦呈现巴布亚地区以木头和干草制作成蘑菇型屋顶的“Honai”。Matin透过结合技术先进的摩登物料和传统组件,不仅展示了印度尼西亚独特的多样性和建筑历史,更凸显了与传统的和谐共荣是理解当今生活模式的基础。

展览其他作品包括马来西亚艺术家 Shooshie Sulaiman于 2019年制作的在地作品《Tadika Getah》(意指橡胶幼儿园),艺术家以她惯用的媒材进行创作,作品中呈现与橡胶(尤其是橡胶种植)的紧密连结。创作发想源自艺术家童年在父亲的橡胶种植园玩耍的经验,也显示了马来西亚身为世界橡胶生产大国的特殊地位。艺术家对创作乳胶艺术的迷恋,强化了橡胶固有的文化价值,更烘托了东南亚历史发展中一项独特的政经背景。《物与地》展览期间,博物馆同时与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简称 UOB)企业冠名的博物馆“儿童艺术空间”展出 Shooshie Sulaiman的装置〈Main Getah/Rubberscape〉。

其他同期展出的博物馆馆藏包括:美国艺术家 Theaster Gates创作的〈A Transgressive Wyoming〉(2017),呈现一件以美国地理形状为发想、表面涂上焦油的大型铜像。作品参考了郊区的乡土建筑,隐射当地黑人社群的社会处境,也隐喻建造房屋所需的劳动力。傅丹的《165° W》(2011)是艺术家持续更新的作品系列,艺术家透过金箔转化由出身地越南拾得的纸箱,以借代殖民、移民、流离失所与身份认同等议题。

”《物与地》将大胆糅合艺术和理论的作品带给我们的观众,藉由这次的呈现我们希望进一步引发观众的好奇心以及文化鉴赏风气”,努桑塔拉现当代艺术博物馆总监 Aaron Seeto表示,“展览想象了人类世(Anthropocene)的轮廓,描述我们身处的地质年代,探索如何以物料彰显人类的身份与认同,并思考如何透过艺术揭露未来世间的关系。”

现时努桑塔拉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亦正展出印度尼西亚大师 Jeihan Sukmantoro的作品,包含他于 1960至 70年代,居住在万隆 Cicadas小区时创作的表现主义形象绘画作品〈Jeihan:Hari-hari di Cicadas〉(Cicadas的日子),展览将持续进行至 5月 2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