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玄机:世界画廊呈献先锋雕塑家张义个展《源》

时间:2019-04-28 14:09: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志》铸纸版画,83x60cm,1977

2019年4月25日下午,先锋雕塑家张义个展《源》在香港世界画廊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从1960年代至1990年代间的创作,包括最具标志性的铸纸版画、青铜浮雕,以及采用木头、麻石及青铜为素材的雕塑。

作为战后重要艺术组织“中元画会”的创会成员之一,张义是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开拓者,是以西方现代艺术的理性架构,盛载中国的美学思想,从中西文化汇流中成长出来的艺术家。《源》将展出逾二十件作品,涵盖了张义跨越四十年的早期艺术生涯——从风格多样的材料和造型实验阶段,发展到专注于创作以四象八卦和螃蟹为主题的雕塑。此次展览将为观者全方位理解和欣赏张义的创作提供丰富的维度。

“艺术不只局限于视觉上,当你闭上眼,靠触感仍可感受到的,才是最完美境界。”张义凭借此信念,创作了一系列带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型态凹凸分明的作品。其雕塑风格雄浑古拙,在素材运用上大胆突破,时而加以抽象化或规律性的造型表达,蕴含超时空的意味,鲜红与浓黑的色彩和粗犷的张力及肌理为其特色。

《沉思头像》木,96×33cm,1963

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张义的作品中出现众多如甲骨文、龟甲、卦象、鸟、四灵、生殖器等古代文字和符号,并用现代化手法对其进行了诠释。六十年代的张义借用原始艺术的观念创作了大量以四灵和甲骨文为造型的木雕,同时也实验了折铜技法。铜片在折叠后形成力度贯彻的线条,犹如国画中的皴法;而铜片上烟熏或以化学物料做成的色调,比拟中国墨彩的手法。1963年,张义与多位香港艺术家如文楼、韩志勋等合作创立“中元画会”,为早期将西方艺术思潮和当代主义引入香港艺坛的主要艺术团体之一。

《坤》白痲石,106.5x25cm,1973

进入七十年代,张义的创作方向转向发展石雕,初期的创作主题集中于人体和龟甲造型,为原始艺术观念的延伸。原始人类对生殖崇拜表达了其对生命的强烈欲望,张义通过作品将原始的欲望与现代人接连。此外,张义还采用周易思想中的卦来命题其雕塑,讲究的是阴阳的调和、人与自然的契合。同期,张义钻研了一种新的版画技术,把传统的造纸工艺和雕塑结合,首先用木刻出浮雕,再用铅制模,然后以纸浆填充,压到铅模上面,再加玻璃纤维,增加纸的韧度,打造带有棱脊效果的铸纸版画。

《跋扈将军》青铜,51x58x60cm,1985

螃蟹造型是张义在八十年代的突破,经过五年的探索,张义于1984年完成第一件蟹的铜雕,命名《将军》系列,该作品被香港艺术馆收藏。谈及为何以龟和蟹为主题创作,张义认为首先两者都是甲壳类生物,造型独特,龟形简态静、造型内敛,蟹则繁而势动、跋扈横行。在张义看来,螃蟹这一概念具有多元性:“其实蟹在我心中不一定是蟹,可能是一个人,或是一个神,又或是一个建筑物,甚至是一件抽象架构。”此次展览展示了第三号和第四号螃蟹。《将军三号》高约两米,蟹甲部分成直立式,有四个浑圆的乳房;《跋扈将军》则体积较小,造型为双钳四爪,壳呈盘状,形态抽象,展现飞扬跋扈之气,于2012年被香港邮政发行于中法联合的艺术特别邮品系列。

《鸟人二》青铜,44x26.5x12cm,1990

踏入九十年代,张义的作品中出现了三个新元素:玄武的造型、河图洛书的布局和四象八卦的图像。张义的作品大有玄机,在繁复的构图和纹理中,事物相辅相成,呈现出以周易哲理为本的美学创作。

艺术家张义结合对传统中国的情结和对西方文化的抗衡及吸收,创作出融合中西文化、带有香港独特性的艺术面貌。展览《源》不仅是对艺术家早期创作生涯的回顾,也力图透视一个时代的文化与生活。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5月2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