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上演“青花辞韵”:看“孙公窑”第四代传人孙立新的瓷艺之路

时间:2019-04-25 12:53: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孙立新,《廊桥秋色》,青花瓷板

近日,由文化与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办的《青花辞韵——孙立新瓷艺作品展》在恭王府博物馆抱厦厅展出。

孙立新,《山居图》,青花瓷板

孙立新,青花斗彩“长乐图”瓷瓶

孙立新,青花“童嬉松下欢”瓷瓶

孙立新青花瓷板画作品

孙立新青花瓷板画作品

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孙立新近年来潜心创作的瓷艺作品60余件。展品以器物、瓷板、瓷艺三大类别,展现了孙立新40余年从事瓷艺创作的感悟与思考,以及他对传统技艺与当代美学的持续探索,凸显出艺术家秉承世家传承,四代砥砺陶瓷技艺的工匠精神。

作为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陶瓷世家“孙公窑”第四代传承人,孙立新自上世纪80年代起跟随当时在景德镇国营红旗陶瓷厂工作的父亲,以学徒身份开始学习瓷艺,从此走上艺术之路。

孙公窑的历史要追溯至清朝末年。孙立新的曾祖父孙洪元是孙公窑的第一代开创者,在当时的制瓷琢器行业,是制作大件的高手,经营有“孙荣记”作坊;祖父孙振东是建国瓷厂的高级技师,从最初“利坯”和颜色釉的功夫开始,至孙立新的父亲出生时,孙家的瓷器和瓷艺已在景德镇打响名号,成为当地显贵争相预订的知名瓷窑作坊。

孙立新,《把酒问月》,青花瓷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孙立新青花瓷板画作品

孙立新的父亲孙同鑫在继承祖辈衣钵之后,开始尝试青花瓷与瓷板画的创作,以此拓展了“孙公窑”的制瓷范围。他是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和釉下彩专家,孙立新的瓷艺创作颇受其父影响。据孙立新介绍,在解放初期,周恩来总理曾提出要保护传统手工艺的口号,于是老匠人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很多地方相继成立了瓷器等相关工艺门类的合作社、工厂,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这些传统手工艺得以流传下来。“小的时候,一放学我会先到父亲上班的瓷厂报到,看到父辈倾尽心力在那些瓷胚上勾画描摹,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应运而生,耳濡目染之下,积累了我对瓷艺深厚的兴趣和情感。”孙立新告诉记者。

孙立新做学徒的时候主要研习釉下五彩的技法,“画釉下五彩必须要练好线条,线条要画得立体,要像一根根铁丝一样能根根立起。画得不好,就要挨师傅的打,所以一定要下苦功夫”。孙立新回忆道。    

秉承家学加之后天刻苦研习,孙公窑的第四代传承人孙立新如今以精湛的青花瓷艺在景德镇乃至全国享有盛誉。他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先后师从程曲流、傅周海、陈绶祥、刘占江、邱春林、陆如、方復、熊钢如、宁钢等多位老师,曾荣获“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级非遗传承人”、“江西省赣都五五五文化人才”、“景德镇市拨尖人才”等诸多称号,擅长青花绘画及制瓷等多项技艺,作品获奖三十余项,现任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副馆长。

孙立新,《访友图》,青花瓷瓶

孙立新的瓷艺创作,题材丰富,意境深远。在他的全景式山水瓷板画里,艺术家师古人、师自然,从画理、从性情。他的作品设色古雅却不沉闷,构图精准,由近及远、曲折递推,实处老辣苍劲,闲处含蓄儒雅,是大山大水也有江南的幽淡。这种把南北派的山水特色巧妙糅合的处理,表现了他丰富的美学涵养,也使得他的山水更具韵味,也更贴近他内心的大度儒雅。虚实、刚柔、浓淡、轻重、繁简、疏密,这一对对审美关系无不微妙地传递出孙立新对客观与主观的认识,夯实着孙立新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人文情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孙立新,《锦绣前程》,青花瓷瓶

展览作品《锦绣前程》青花瓷瓶,以介于水墨抽象与具象图案之间的装饰手法,同时创新了传统的连枝线条技法,画面虚实相应,浓淡相宜,水墨写意牡丹花与葫芦形枝叶相映成趣,既有水墨的韵味,又有工艺设计的装饰纹样之美,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所富有的花开富贵、锦绣前程的美好寓意。

孙立新,《佛光普照》,青花瓷板

《佛光普照》的创作采用了大面积的泼墨积墨法,艺术家没有沿用传统审美习惯的以佛祖端坐的形象入画,而是以站姿的金刚力士的造像平衡画面关系,寺庙、彩云、光晕的抽象之美为画面营造了一种静谧、缥缈而动人的韵致,令人感佩。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孙立新还创作了“丝路风情”系列青花瓷板画,该系列也在展览中展出。吉祥敦煌,天女散花,驼铃声声……作品融合了陶瓷泼墨与青花汾水没骨法,简洁生动地表现出丝路古城驿道恒久的历史画面。

展览现场

孙立新,“丝路风情”系列《敦煌吉祥》,青花瓷板

此次展览,全面展现了孙立新从艺40年在瓷艺探索方面的突出成就。他将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热爱转化为独特的陶瓷语言和灵动考究的线条、造型、构图、纹样、色彩,具有突出的个人风格和强烈、奇异的形式美感,涵透了艺术家极高的美学修养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孙立新与嘉宾在展览现场

展览目前在恭王府博物馆抱厦厅展出,将持续至4月28日。

艺术家简介

“孙公窑”第四代传承人、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副馆长孙立新

孙立新,一九六七年出生,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陶瓷世家“孙公窑”第四代传承人。

现任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副馆长,获教授级工艺美术师,正高级职称。

一九八O年底随父孙同鑫学陶瓷技艺,先后师从:程曲流、傅周海、陈绶祥、刘占江、邱春林、陆如、方復、熊钢如、宁钢先生等多位老师。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曾荣获: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级非遗传承人、江西省赣都五五五文化人才、景德镇市拨尖人才。

擅长青花绘画及制瓷多项技艺。作品获奖三十余项,获第八届、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中央电视台1套《家有传家宝》、央视十套《人物》栏目、日本NHK、香港凤凰卫视、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