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高强度知识风暴!“吹水集”将在深圳华侨城举办

时间:2019-04-24 16:22: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吹水集”是“第四届OCT凤凰花嘉年华”的一部分,将于2019年5月3日下午及晚上在华侨城举办。“OCT凤凰花嘉年华”是由华侨城集团主办的立足社区、面向城市的公共项目。

“吹水”(Blow the Water)得名于粤语中的一个俗语,形象地呈现了交流时的口水四射的激烈场景,而“吹水”的字面意思,则是借助于一个日常的、看似诙谐的动作,突出强调观点的激荡和思想的激发!

有别于其他演讲会和研讨会,“吹水集”发明了一种在地的知识游击的形式:每位讲者围绕一个关键词,演讲半个钟;每期活动邀请12人参加;中间没有串场;每期活动时长6个小时。

“吹水集”由OCT TALK和“打边炉”共同呈现,以珠三角为主体,邀请12位活跃于社会现场的艺术家、诗人、作家、建筑师、儿童艺术节策划人,围绕“此地此时”的主题展开演讲。这一期的主题,一方面将针对当下人们的在地遭遇与处境,在地的思考与行动;一方面关注到,在变幻的环境当中,我们如何让变化可见,如何对变化进行反观。

讲者介绍

邓启耀:非时飞地

一个人,如何在各种诱人的“此时”里,保留一点不识时务的“非时”之举?如何在遭遇现实的“此地”中,找到自己可以想入非非的“飞地”?

邓启耀,人类学者,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

樊林:后趣味

“后趣味”是相对古典趣味而言的,整个西方艺术史的现代艺术阶段,就是一个趣味的瓦解和后趣味的制造过程。我希望围绕“后趣味”投射下的艺术现场提出一些问题,当然也包括一些反问。

樊林,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主要致力于西方美术史教学、研究;当代艺术批评,展览策划,与广东省美术馆等机构合作完成数十场重要展览。

冯原:自拍

人类依据自己的模样去创造神,直至再现一个可见的媒介世界。今天,“被看见”的力量终于创造了美颜相机,人们竟相自拍,仍旧是希望获得长相的收益,我们为什么如此在乎“被看见”呢?

冯原,建筑学博士,文化批评家,跨界研究者,从事文化批评和视觉研究、空间设计、公共艺术和观念艺术创作,现工作和生活于广州,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郭爽:捕风

在信息流动的当下,写作还有意义吗?文学的存在是为了什么?我将从自己在珠三角居住多年的观察和经验切入,以自我的生活和写作为例子,讲述在都市奇观中如何捕捉人心的风景。

郭爽,青年作家,著有小说集《正午时踏进光焰》、非虚构作品《我愿意学习发抖》等。获台湾第七届“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第二届“山花双年奖·新人奖”。现居广州。

谷腾:直觉

设计师不应该过分主观地强调自己的审美情趣,而是去关注使用者的功能需求,将注意力放到空间的感受和体验上,并通过设计置入自己对空间视觉、姿态、气质上的感性认知。

谷腾,三谷设计创始人,Or(Original relationship)家居品牌创始人兼总设计师,IFI国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联盟会员,CIDA中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投身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城市景观规划、家居设计长达15年,完成了多个国际性设计案例。

李燎:城市包浆

相较于其他大城市,深圳不怎么文艺,气质上也少市井,仿佛城市没有生长。这很正常,城市的文艺性大约是个生锈的过程和包浆的积累,深圳是块不会生锈不起包浆的地方,不巧这个时代的发展也让很多东西生不了锈,包不上浆。

李燎,艺术家。1982 年生于湖北洪湖,2005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生活和工作在深圳。

李杰:赋权

人类真正关注儿童成长的历史非常短暂,更漫长的时间里社会只是将儿童作为迈向成人的过渡阶段。在儿童还处于没有被过度塑造的阶段,倘若赋予他们更大言说、思考以及行动的权利,他们将会如何影响我们?

李杰,成都麓湖·A4美术馆首席策展人,iSTART儿童艺术节策展人。2016年李杰获得美国亚洲文化协会(ACC)奖助金,2017年荣获首届“Hyundai Blue Prize创新未来策展人奖”。

唐克扬:室内

大部分时间,我们其实生活在室内。相对于室外的堂而皇之,室内犹如一座过于繁复,又无法被理性的线头牵引识途的“记忆之宫”(memory palace),某种意义上,是空间收藏了“你”,而不是你发现了空间。

唐克扬,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建筑与城市研究者,写作者,建筑设计师,策划“活的中国园林”(德国国家收藏馆,2008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意大利威尼斯,2010年),“典藏文明之光”(故宫博物院,2010年),“气候”(武汉美术馆,2014年)等展览。著作有《从废园到燕园》,《树》,《癫狂的纽约》(译著),《美术馆十讲》,《长安的传奇》,《美术馆指南》等。

王青:窗

为什么大家会越来越热衷于去展馆拍照,美术馆和艺术中心的展场设计和网红拍摄的观看之间存在什么联系,他们之间是否有默契和博弈,为此,我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而特殊的项目,“一个对于窗的思考的设计”。

王青,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了建筑学专业硕士,上海本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设计作品不仅有上海至纯科技大楼等建筑项目,还主持了“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的整体展场设计,何香凝美术馆展厅改造和开馆展展场设计,广东美术馆“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展场设计,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展场设计。

徐敬亚:撕裂

从大凉山的超慢绿皮火车上回到深圳已整整一个月。那些背负着大竹篓或半人高麻包的男人与女人们,仍然不停地在我的眼前转……什么是“此地此时”的中国?……一列呼啸的火车,它的车头已冲到人类的最前沿,而它的尾厢还在山洞中蜗行。

徐敬亚,1949年生。海南大学诗学中心教授。主要著作有《崛起的诗群》、《圭臬之死》、《隐匿者之光》、《重新做一个批评家》及散文集《不原谅历史》等。1986年发起并主持“两报诗群大展”,并主编《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观。2006年获第三代诗歌“终身成就奖”。

薛峰:误读

大芬村是大型误读基地,却以高度独立的方式运转着;深圳世界之窗网罗建筑“精华”,还能吸引巴黎人去看“埃菲尔铁塔”,我将其理解为误读的景观。由 “误读”延伸出“误读的景观”,它就在我们其中。

薛峰,艺术家,1973年出生于中国浙江宁海,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校任教,2017年起工作和生活于深圳。

杨青:智识

艺术应该让人学会从另外的角度看问题,学会质疑和反思,这是个体的权利。“每个人都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对我来说,艺术是一个通向智识之路的过程。

杨青,艺术公共化推动者,资深媒体人。2012年成立QING STUDIO,2017-2018年兼任“画廊周北京”项目总监;2018年联合“广州设计周”共同发起独立艺术项目“城市艺向”,担任该项目的总策划人及展览单元策展人;2017年-2019年受香港旅游发展局邀请担任“香港艺术月”艺术导赏顾问。

(讲者介绍按中文姓氏首字母排序)

场馆介绍

空气山是一个功能复合的建筑,也是一片任人自由活动的自然地形。在为期两周的活动期间,空气山内部空间将作为本次活动的场地,以公众艺术、公共参与、人文论坛、市集、音乐、戏剧等形式,成为一座连接的桥梁。人们亦能够自由地在空气山外部的多维表面坐、卧、立、躺,倡导公众对城市自然生活的表达,与建筑之间形成超越实用功能的互动关系,呈现出融合自然的别样公共休闲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