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五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启动 今年主题为"设计可持续"

时间:2019-04-21 00:11: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2019年4月19日,第五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教育年会暨学年奖启动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主持人王旭东 

“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由清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所属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

环境意识的兴起,是现代设计走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何从环境意识的宏观视角重塑专业教育的价值观念,如何在可持续设计理念的指导下寻求人居环境设计的未来道路,这是时代所给予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会现场

人居环境是人类工作劳动、生活居住、休息游乐和社会交往的空间场所,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在人居环境领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正是中国人居环境学年奖设立的初衷。学年奖力图以走向整合的人居环境来克服由于专业的分化带来的隔阂,从而建构一个更为健康的人居环境审美体系。

学年奖启动五年以来,受到相关专业院校师生的支持和热情参与,累计有近万名师生参与了学年奖的活动。在过去的四届当中,学年奖的展览、论坛以及年会先后走进了广州美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以及西安建筑大学等高校,今年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暨年会将在江南大学举行。

方晓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顾2018年学年奖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兼副秘书长方晓风教授回顾了2018年学年奖的情况。他谈到,学年奖是我国唯一一个综合了四个一级学科的专家来评审的奖项,旨在融合各个专业共识,增加学科间交流。总体来讲,前四届可以看到收录作品的数量和参加院校数量在逐年增长,去年还有国外学生作品参与了这一奖项。此外,方晓风教授还回顾了2018奖项设置、得奖情况、评委组成以及展览及年会情况。

庄惟敏教授阐释2019年学年奖主题

随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主任委员庄惟敏教授为今年的学年奖做了主题阐述。他提到,2019年的主题为“设计可持续”。“可持续”之一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由第一任挪威女首相布兰特兰夫人在其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提到。自此之后,“可持续”这一概念就变成了全球公认的。

“设计可持续”的主题其实融合了前四届最核心的思想,包含人和环境的关系问题,建成环境和未来环境设计问题,以及历史和技术、文化和发展等问题。参赛作品可以涉及绿色设计、生态设计、产品服务的系统设计、偏重于人类社会整体价值观的为了社会公平和谐而做的设计等内容。今年的主题很宏观,很发展很开放,也更具有挑战性。

李朝阳教授介绍大赛活动安排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委员李朝阳教授介绍了大赛的参赛范围、奖项设置、评审标准、参评要求以及赛事安排。他说道今年的大赛与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范围主要涉及到设计、建筑学、景观学、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以及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研究生都可参加,类别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并分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这四大板块,专科组分为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

本科组奖项设立有建筑设计金奖、银奖和铜奖,包括入围奖若干名。专科组的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分为金银铜奖,另外设立了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作品应体现对社会、文化、历史及环境的关注,有正确的价值导向,有明确的设计目标和问题意识,能清晰地表达设计分析思路和设计思考过程。

 大赛最终的获奖作品展览和学年奖的年会以及颁奖典礼都会选择一个院校进行。2019年最终的展览和年会,经过组委会商议,决定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共同举办。

杜守帅副教授介绍颁奖典礼、年会及展览安排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独守帅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江南大学将要策划安排11月份的颁奖典礼展览和年会,并介绍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组织时间节点、筹备工作会议流程,并谈到了年会责任分工和作品评审、开幕式与论坛,以及工作执行安排。

广大学子可于今天开始报名参加2019年第五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大赛截止报名时间是2019年7月10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