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兄弟出席2019哈佛中国论坛演讲:跟随自己内在的声音

时间:2019-04-19 16:26: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9哈佛中国论坛之艺术论坛,哈佛大学汪悦进教授主持

2019哈佛中国论坛于4月12日至14日在波士顿哈佛大学举行。在建国七十周年、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之际,哈佛中国论坛邀请中美政界、商界、学界、文娱界领袖,在仲春四月云集查尔斯河畔,共同展望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发展和国际化趋势。论坛云集了数名重量级嘉宾和上千名参会者,涵盖了金融、科技、创业、文化、艺术、国际关系与发展、娱乐、慈善、消费与零售、音乐、制药共11个论坛。

艺术家周氏兄弟

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上,周氏兄弟作为哈佛艺术分论坛的嘉宾,针对中国当今在世界格局下的艺术市场及未来,现代绘画艺术如何跨越东西方文化,反映中西方社会现象,新一代年轻人的艺术新体验新挑战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给予哈佛年轻学子们极大地引领和鼓舞。

《波浪》,1973,布面油画

在与哈佛大学汪悦进教授及Artnet新闻中文版出版人张然的对话中,周氏兄弟谈及了两人联合创作的起点,彼时1973年,他们合作了人生中第一幅作品《波浪》,希望现实生活中很多无法实现的梦想能在他们的艺术中实现,自此形成联体创作的风格,一发不可收。多年以后,迎风飞扬的《波浪》成为了他们经典的自画像形象。

周氏兄弟在1985年中国美术馆展览上

1985年,周氏兄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氏兄弟个人画展”,轰动北京,其大胆突破,成功展现深刻的东方哲理和极具强烈震撼力的当代艺术作品受到了刘海粟、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张仃等一代名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刘海栗为周氏兄弟的画展题词说:“环伟博达,开创一代新风”。画展连续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南京美术馆巡回展出,这也是中国80年代在国家级美术馆首次出现的大型巡回展,对当时的艺术思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而周氏兄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  

《生命的诱惑》系列,1991,布面混合材料

获得极大荣耀和自信的周氏兄弟意识到应该去到世界上更大的舞台中去。1986年周氏兄弟携30美金赴美,将发扬古代中国原始部落象征生命激情和力量的艺术美学与西方艺术思想相融合,不断打破,探索新的可能性,创造了属于自己独特的“周氏风格”,展览遍及全世界各大画廊和美术馆,创造了美国寻梦的传奇,将自己的艺术理念推向国际大舞台

周氏兄弟为2000年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作绘画表演《新的开端》

2000年,周氏兄弟应邀作为文化艺术界的特别代表,在达沃斯世界经济高峰论坛上,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大型画作《新的开端》,以他们独特的艺术形式,传递了当代艺术对新世纪,对人类未来命运的重要信息。

周氏兄弟油画作品八位美国总统和中国长城

十年后,受奥巴马和白宫所邀请,周氏兄弟创作巨幅油画作品《八位美国总统和中国长城》作为国礼赠送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为中美关系历史上的一个艺术结晶。2014年,伊利诺伊州宣告设立法定节日“周氏兄弟日”(Zhoubrohers Day),以表彰周氏兄弟多年来对美国和世界艺术的特殊贡献,一年后,设立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道路“周氏兄弟路”(Zhoubrothers Way).在美国历史上,美籍华人得此殊荣,还没有先例。2018年,由周氏兄弟以“一己之力”创建打造14年的城市地标“周氏兄弟国际艺术中心”被评为“全美第一具象美术馆”。

周氏兄弟路”公布现场

周氏兄弟的思考,美学与创造力是东西方哲学、艺术与文学的共生,他们将自己的哲学思想称为“感觉主义”,并将其阐述为“感觉就是自由神”,20多年来,教授了来自全世界的无数热爱艺术的学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影响了世界。这一哲学可以被解读为“相信自己、跟随自己内在声音、一切皆可能、永不放弃”的哲学。现今,两人已共同合作走过45年,成为艺术史上罕见的,合作时间最长的艺术家组合。 

周氏兄弟在哈佛中国论坛现场

论坛后半程,周氏兄弟就随着科技变革与经济发展,中国的艺术市场将会如何变化,当今的艺术作品市场,年轻的艺术家和学子们面临的最大困境等话题作出深入回答与分享,告诉他们“自信是永远的原动力”,“机会是来敲门的,不是你去寻找的”。

在中国无数古老的文化瑰宝中,绘画艺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中国当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大众与学术界对绘画艺术的看法也随之变化。然而时至今日,大众欣赏绘画艺术的方式仍然受到了西方社会对于艺术的理解。但是随着活跃在世界舞台的周氏兄弟等艺术家以及艺术工作者的出现,我们相信,中国艺术正在逐渐迈向世界的舞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