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里的广东山水——胡天民作品荣宝斋美术馆展出

时间:2019-04-16 14:33: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由《荣宝斋》期刊编辑部主办,荣宝斋画院、《艺术品》期刊协办的“胡天民中国画作品展”,于2019年4月13日上午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行。这是 “推荐艺术家”系列展览之一,旨在推介当代优秀艺术家,弘扬传统文化精神。

画家胡天民

广东揭阳的八十八岁老画家胡天民笔名可达,一九三二年出生于广东潮州市一个书香之家。自幼喜好书画,得潮汕名家佃介眉、王显诏先生启蒙,并获林受益、郭笃士、白丁诸先生指点。通《周易》,善诗词。中年务医,独得建树。胡天民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诗词、书法、绘画皆有精深的造诣。他的山水画入古出新,水墨滋润,意境幽旷,深得中国传统山水画精神。

《荣宝斋》期刊主编徐鼎一主持画展开幕式

《荣宝斋》期刊副主编李向阳宣读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的贺信

在开幕式上,《荣宝斋》期刊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向阳宣读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的贺信:“胡天民先生潜心读书、作诗、书画创作几十年,淡泊名利,不断追求书画艺术的至高境界,不断地完善着自我,创作出了很多有个性、有时代追求的作品。”

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吴洪亮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向大家分享了几点感受:“我们对广东艺术的了解有些片面,大多想到的是岭南画派。其实,岭东地区(潮汕、揭阳)亦有一大片艺术天地。我发现这个地区不仅传承深远,学习还很开放,你看几位老先生都曾在上海学过艺术,又有广东的传统逻辑,所以岭东地区的文化底蕴恐怕也是我们需要重新研究和思考。胡天民先生的作品有中国文人画的豪迈,更重要的是他作品中呈现的轻松感,在这样的年纪,能有这样一份轻松的状态,十分难得。”

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刘曦林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刘曦林认为胡天民先生的山水画达到了“浑厚华滋”的境界:“胡天民先生把中国古代山水画的笔墨、修养带到了今天,他画得很慢,但让人感觉很轻松,就是他把传统的笔墨给消化了,浓淡枯湿运用的特别好,特别是干笔的多遍皴擦而不僵,淡墨的渲染、远山的涂写非常的轻松自如,让人感到浑厚华滋的境界。他的山水画虽是传统技法,但你并不感到陈旧,因为他有自己的风格。令人惊奇的是,他并非科班出身,在从医的过程中是以文行医,其诗书画的修养都达到了一定高度,当这些修养化合在一起的时候,给我们一个浑厚华滋的艺术境界,使我们感到‘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4月17日。

风格孤高画不如 叙艺调墨与研朱

闲来试转丹青看

依稀庐岳高僧舍,仿佛商山隐士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