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画廊云集的科隆艺术展

时间:2019-04-16 09:57: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蓝筹”和艺术有啥关系?Blue Chip是艺术品市场上的术语,蓝筹艺术家是指毕加索、安迪∙沃霍尔、波洛克、罗斯科、巴斯奎特、草间弥生等在过往几十年中作品价格稳定上涨,而且价格未来明确可期的艺术家。蓝筹画廊就是指那些能发掘和培养蓝筹艺术家并伴随艺术家成长的画廊。

在一级市场上摸爬滚打的画廊主们,比的就是专业眼光和营销手段。打造蓝筹画廊,签约蓝筹艺术家,对画廊主而言简直就是好嗨哦,人生走上巅峰。

隐身于伦敦、纽约、香港、慕尼黑、苏黎世等艺术之都的各大蓝筹画廊,在2019年4月11日-14日云集德国科隆,拿出各自的看家宝贝来参加第53届科隆艺术展。我们一起去看看。

2019科隆艺术展 卓纳画廊展位

我搜索了一下“科隆艺术展”这个关键词,结果中文信息很少,而且还有很多是错误的,居然能把科隆艺术展和毫不起眼的科隆古董展混为一谈。我们先科普一下。

科隆艺术展英文叫Art Cologne。有人说它是欧洲五大现代当代艺术品展之一,另外四家是瑞士的巴塞尔艺术展,法国的FIAC,英国的Frieze和西班牙的ARCO,也有人给它更高的评价。近些年由于德国在欧洲经济和政治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现在科隆艺术展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顶级的现代当代艺术展,成为各大蓝筹画廊必须亮相的一站。

今年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177家画廊参展。参展的蓝筹画廊包括托马斯画廊(Galerie Thomas, 慕尼黑),冯∙维特斯画廊(Galerie von Vertes,苏黎世),卡斯腾∙格瑞威画廊(Galerie Karsten Greve,科隆/圣莫里兹/巴黎),白立方画廊(White Cub,伦敦/香港),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纽约/伦敦/香港),豪瑟∙沃斯画廊(Hauser&Wirth,苏黎世/圣莫里兹/伦敦/纽约/洛杉矶/香港)等等。

科隆艺术展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当代艺术展,由Hein Stünke和Rudolf Zwirner于1967年创立。1960年代,西德经济繁荣,继而带动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新一代德国艺术家和艺术品收藏家都需要一个全新的平台进行交流和互动。莱茵河畔的科隆自然而然地成为这种趋势的选择。科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纪,地理上连接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又有莱茵河提供的航运之便,自古以商业立邦,文化发展和经济实力都非常雄厚。二战之后,科隆成为西德的艺术中心和文化中心,很多德国主流媒体和电视台的总部就坐落在科隆。从科隆乘坐火车出发,大概2个小时到布鲁尔塞,3个小时到巴黎,5个小时到柏林,于是,兼具文化和商业双重身份的科隆汇集了一批年青艺术家和艺术品收藏家,而画廊是这两个群体之间的媒介。1967年9月15日,由画廊主Hein Stünke和Rudolf Zwirner组织的「科隆艺术市场67」在科隆的Gürzenich大厦举办,专注于经典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

科隆艺术展占据了科隆会展中心整个南区,按照分类,一层集中着经典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二层集中着当代艺术和后当代艺术。画廊根据自己的主攻艺术品类型选择不同的楼层。

科隆艺术展的参展画廊分为四个等级:主参展画廊,新市场(Neumarkt),合作展位(Collaborations)和新位置(NewPositions)。由于场地的限制,科隆艺术展近几年把参展画廊的数量严格控制在170家上下。为了给年青画廊和中小画廊展示的舞台,新市场版块给13家年青画廊提供展位。合作展位是允许两家画廊共用一个展位。新位置的意思是,允许画廊在展位之外的部分空间给一位艺术新人提供一种类似Solo的展示机会。

科隆艺术展2019的参展画廊的名单

本文重点介绍蓝筹画廊的情况,既有大家熟悉的白立方、卓纳、豪瑟沃斯、也有德国业界中流砥柱慕尼黑的托马斯画廊(Gallerie Thomas)、和苏黎世的von Vertes画廊。来自我国香港的艺术门画廊(Pearl Lam)在科隆艺术展上的表现也很抢眼,我会单独写一篇林明珠女士的专访。

一篇短文,无法涵盖所有的蓝筹画廊,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托马斯画廊(Galerie Thomas,慕尼黑)

从托马斯画廊说起。慕尼黑是德国现代艺术的起源地之一,关于“青骑士”,康定斯基和慕尼黑美术学院的故事大家耳闻能详,但对慕尼黑画廊界的翘楚托马斯画廊可能并不了解。托马斯画廊由Raimund Thomas和他的女儿Silke Thomas于1964年创立,Silke Thomas是艺术史学家,是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和德国现代艺术领域的专家,有了地理和人和,加上1960年代西德经济开始复苏的天时,托马斯画廊的生意做得是越来越好,在表现主义艺术和经典现代艺术领域的算是泰山北斗了。从2009年起,托马斯现代艺术画廊开始单独运作,专攻波普艺术、ZERO、美国战后艺术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并积极支持德国新一代艺术家的成长。

2014年,托马斯画廊在科隆艺术展中展出了弗朗兹•马尔克(Franz Marc)的著名作品“恐惧的兔子”,引起轰动。托马斯画廊有多财大气粗,看看他们家的艺术家名单就知道了,我就不列了,因为书本上的那些大师的作品,他们几乎都有。

 今年的科隆艺术展上,托马斯画廊带来了马克思∙利伯曼、保罗∙克利、马克思∙恩斯特、埃米尔∙诺尔德、奥托∙牟勒、马克思∙佩息斯坦等德国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阵容庞大。当代艺术版块也有一些德国艺术家的作品呈现。

值得感慨的是,托马斯画廊有如此资历声望实力,却并没有进行全球布局全球开店,每年参加艺术展的数量也不多,可见德国人严谨谨慎的行事方式。也许时间能验证一切吧。

冯∙维特斯画廊(Galerie von Vertes,苏黎世)

这家画廊由Laszlo Vertes创立,最初是1981年在慕尼黑经营,并扩展到瑞士的圣摩里兹和奥地利的萨尔斯堡。随着艺术品市场格局的演变,冯∙维特斯画廊最终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了苏黎世。冯∙维特斯画廊主营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现代当代艺术,但视野更广阔一下。画廊展位外墙挂的这幅草间弥生的作品,无声地告诉参观者,我很有钱。

走近冯∙维特斯画廊展位里面,从马克思∙恩斯特、奥古斯特∙马克、埃米尔∙诺尔德,到山姆∙佛朗西斯、罗伊∙利希滕斯坦、安迪∙沃霍尔,能担纲一座美术馆了。

卡斯腾∙格瑞威画廊(Galerie Karsten Greve,科隆/圣莫里兹/巴黎)

今年已经73岁的卡斯腾∙格瑞威在现代艺术品经纪领域非常有名,最为传奇的故事是,他还在读经济专业的大学时,就开始收藏汤伯利(Cy Twombly)的作品,并后来和汤伯利成为一生好友。当时格瑞威的生活费不多,他买下的第一幅汤伯利的画是软磨硬泡从画廊主那里分期买下了的,好几个学期后才付清。卡斯腾∙格瑞威画廊可能是世界上收藏汤伯利作品最多的画廊。

格瑞威的眼光在圈内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目前代理的艺术家有Louise Bourgeois, Pierre Soulages, CiorginMorandi, John Chamberlain等。中国艺术家邱世华从2015年起与卡斯腾∙格瑞威画廊合作,并刚刚结束了卡斯腾∙格瑞威画廊圣莫里兹店的作品展。

格瑞威的传奇轶闻很多。2013年,格瑞威在从美国返回德国的飞机上看到法兰克福市政府出尔反尔,不再出资修建德国浪漫主义艺术博物馆,生气的格瑞威下了飞机后,直接找法兰克福最大的报纸买了个版面,宣布自己捐100万欧元用于修这座博物馆。就是这么霸气。

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纽约、伦敦和香港)

卓纳画廊是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的明星画廊,不过今年在科隆艺术展上并没有带来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卓纳画廊地上摆着约瑟夫∙博伊斯的“雪橇”,(1969年),全球只有50件。同款雪橇,我也有一个,只是没有经过博伊斯点石成金之手。

今年白立方画廊在科隆艺术展上全力推几位二战后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平日高高在上,需要预约才能进去的一线蓝筹画廊,在科隆艺术展中可以随便拍照,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为期四天的科隆艺术展已经落下帷幕,我们明年再会。(作者:艺术中国驻欧洲特约撰稿人 贾晓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