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写生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相约丽水”

时间:2019-04-15 15:44: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4月13日,丽水市莲都区在北京798艺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5月7日,在浙江省丽水市莲区古堰画乡小镇将举行“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活动。不仅能看见古堰画乡的秀丽山水化为一幅幅精美油画艺术作品,更能领略到因艺术而发生巨变的江南小镇风光,同时还能有机会邂逅到国内外著名画家画作,堪比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

古堰画乡,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小镇。古堰,以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的大型水利工程——通济堰而闻名,通济堰历经千年依然保障着浙西南最大粮仓“碧湖平原”的风调雨顺,旱涝保收,2014年,被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画乡,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30年前,这里的隽秀山水和旖旎风光吸引了一大群本土画家,他们受到法国巴比松画派的思想启发,倡导“面向自然,对景写生”的创作原则,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瓯江两岸的自然山水人文,表达对故乡家园的一往深情。如今的古堰画乡已经成为浙江省以油画艺术、写生采风为特色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典范,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丽水的生动实践。

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古堰画乡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特色小镇,先后被列入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创新试点、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获评全国最美乡愁艺术小镇,景区所在的大港头镇也在2016年被住建部列入中国首批特色小镇。而“丽水巴比松”画派也伴随着小镇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此次活动期间有“力美术馆”开幕式及展览活动、专题学术研讨、公共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活动。届时,游客和观众将有机会与近60名国内外艺术名家及丽水巴比松画家70余幅作品近距离接触,参与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

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

策展人卢征远

策展人卢征远

力美术馆创始人、馆长谢以力

力美术馆创始人、馆长谢以力

参展的艺术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朱春林以及多名教授级著名画家翁诞宪、杨参军、陈淑霞、康蕾、章晓明和陈宜明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朱春林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朱春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著名油画家 陈淑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著名油画家 陈淑霞

著名油画家、原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管建新

著名油画家、原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管建新

丽水巴比松文献展,以时间顺序展现“山水画乡(农耕时代)、艺术画乡(近现代)、人文画乡(创建4A级景区前后)和多彩画乡(当代)”四板块,用“图片+文献”的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地显现古堰画乡的发展景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过几十年的孕育,古堰画乡已经逐渐发展出了以山水人文、艺术创作、休闲旅游、生活文创四位一体的立体生长模式,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艺术旅游和写生创作小镇。小镇吸引了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15万人次以上,近300名创客在此入驻发展。随着古堰画乡的名扬四海,古堰画乡农民慢慢地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逐步过渡到在家门口当“老板”的生活方式,实现年收入从1万元向4万多元的跨越。

通过“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等高端艺术展事活动,丽水莲都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和创业,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把古堰画乡这张金名片打造成面向全世界宣传展示中国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多彩窗口。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下一步,丽水市莲都区委区政府将在完成前一阶段“古堰画乡小镇品质化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实施常态化管理,并进一步扩大景区规模,使其辐射到周边大港头、碧湖、峰源三个乡镇,围绕“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以古堰画乡创5A景区为重点,加快文态、生态、业态“三态”融合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

而丽水的“巴比松”画派也将与古堰画乡一起,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展现自身的美好,将自然与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吸引着众多画家、摄影家前来艺术创作、创业发展。

“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

地点:古堰画乡艺境画苑“力美术馆”

新闻发布会:2019年4月13日

开幕时间: 2019年5月7日

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浙江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丽水市莲都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丽 水市力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执行承办:浙江丽水古堰画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力美术馆

协办单位:丽水市美术家协会

策展人:骆献跃、卢征远

力美术馆简介

力美术馆是由力艺术投资机构出资成立的一家非盈利艺术机构。力美术馆通过举办艺术展览和各项艺术活动探索自然与人文的艺术转化、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与全球化进程之间的互动联系。深入挖掘古堰画乡优秀自然风景资源与艺术资源的多元可能性,既传接丽水巴比松的传统文化脉络,又以当代文化为依托与国际艺术进行交融发展。美术馆致力于扶持本土新兴艺术家成长,引入国内外优质艺术资源,推动古堰画乡地域文化发展更上新台阶,使美术馆成为“从青山绿水中孕育,在国际语境下发展”的艺术机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