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发的情感——梅普尔索普摄影中的内在张力

时间:2019-04-15 09:43:1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Mapplethorpe_95.4306_Candy-Darling.jpg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1946-1989)

Candy Darling, 1973年

4张宝丽来照片、塑料、有机玻璃、颜料

14.3 x 38.3 x 6.7厘米(带框整幅)

“内在张力:梅普尔索普在当下”展览时下正在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举行,该展览展期长达一年,并分为2019年1月25日-7月10日与2019年7月24日-2020年1月5日两个部分呈现。

001.jpg

展览现场图片

展览的第一部分呈现了包括艺术家早期的宝丽来作品、拼贴作品、综合媒介作品在内的众多作品系列。无论是有强烈几何感的人体摄影作品、如雕刻一般的花卉静物摄影作品还是肖像摄影作品或艺术家的自拍像等作品,均完美地展现了艺术家绚丽而短暂的艺术生涯。

将于今年年中开幕的第二部分展览将探索梅普尔索普对于当代肖像艺术以及自我再现艺术实践发展的重大影响,深入讨论艺术家作品在其逝世后的三十年时间内提出的复杂问题。第二部分展览将展出梅普尔索普的部分摄影作品,并展出嘉芙莲·奥比(Catherine Opie)、Glenn Ligon等或直接借鉴了梅普尔索普的创作方式,或与梅普尔索普实践的艺术形式层面及社会意义层面产生共鸣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旨在向其突破性艺术创作及持久影响力致敬。

003.jpg

展览现场图片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的艺术创作

Mappplethorpe_93.4289_Self-Portrait-1980.jpg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1946-1989)

Self Portrait, 1980年

银盐明胶照片

35.6 x 35.6厘米

作为二十世纪国际艺术界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艺术家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 1946-1989)真挚、大胆、不恭而怪诞的摄影作品极大地推动了摄影的“艺术化”进程。

在梅普尔索普的人体摄影中,或健美或纤细的模特摆出类似古典雕塑、富有几何构图特性的姿态,充分地以近乎解刨学教科书式的方式展示身体各个部位的骨骼结构、肌肉分布。这些身体既通过戏剧性地占据整个摄影表面暴戾地抵御着观众的窥探式目光,又因其表面自然流淌而溢出的情欲意味邀请观众将自身的身体经验带入画面中去,以感受其中剑拔弩张的巨大张力。

Mapplethorpe_93.4278_PattiSmith.jpg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1946-1989)

Patti Smith, 1982年

银盐明胶照片

35.2 x 34.9厘米

同时,艺术家也在创作人体摄影作品的时候积极地混淆了性别的意义:整体来说,梅普尔索普镜头下的男性与女性身体几乎是同质的;无论一位观众性向如何,在面对梅普尔索普的作品时,观者被要求以同样的“被悬置的高潮感”去欣赏男性或女性的身体。在这里,被物化了的不是某一个性别或某一群有着特殊性别属性的人,而是所有无面孔的人。某种意义上来讲,梅普尔索普的裸体人像摄影作品可被视作是“美的物件”在二十世纪所达到的高峰。

而梅普尔索普的庞杂艺术实践并不止步于此。从其事业早期起,梅普尔索普便频繁拍摄以孤立的花卉骨朵为主体的摄影作品。艺术家通常以拍摄花卉来开始其每一天的创作,以集中其注意力关注拍摄主题的形式特性。而将这样的静物摄影作品与其所创作的肖像、人体作品联系在一起的,是同样富有戏剧性张力、惊人的、神秘而充满诱惑力的光影处理方法:无论是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这些照片中的光影似乎是生长于那些花卉之上的,鲜活而垂涎欲滴,随时要从照片中倾倒出来。在其映衬之下,照片外的现实甚至显得暗淡无光。

       Mappplethorpe_93.4302_Calla-Lily-1986.jpg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1946-1989)

Calla Lily, 198年

银盐明胶照片

48.9 x 49.1厘米

帕蒂·史密斯在《只是孩子》中写道,每当回顾梅普尔索普为其拍摄的照片时,“我看见的不是我,而是我们。”无论是对其爱人、友人、裸体模特、雕塑或是花卉进行拍摄,梅普尔索普总是牢牢地用爱欲情感将其自身与拍摄对象联系在一起。毫无疑问,这种激烈的情感因素也体现在他那些肆意、放浪形骸、充满玩乐意味及幽默感的自拍像之中。这些自拍像与今天人们用手机拍摄的那些不同,不是面向社交世界展开的,而是面对独一无二的亲密关系展开的。

所有作品照片由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提供。

© Robert Mapplethorpe Foundation

展览:内在张力:梅普尔索普在当下(Implicit Tensions: Mapplethorpe Now)

时间:2019年1月25日-7月10日/ 2019年7月24日-2020年1月5日

地点: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