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第六站亮相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

时间:2019-04-15 09:01:4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

2019年4月13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学院表达与东北意象——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的第六站在江苏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启幕。

开幕式现场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陈世宁,无锡书画院院长王洋,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南大学副教授冉海泉,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方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美术系教授杜力,无锡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授朱建成,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卫宏,凤凰画材集团董事、凤凰艺都美术馆馆长邹芳,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张群,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水彩学科负责人、副教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海晓龙等嘉宾莅临开幕式。 


凤凰画材集团董事、凤凰艺都美术馆馆长邹芳

在开幕式上,凤凰画材集团董事、凤凰艺都美术馆馆长邹芳女士致辞道:由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东北表现性油画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中具有影响力的美术馆巡回展出,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东北三省一脉相连,同气连枝,有着很多相通的文化背景。东北表现性油画在国内表现性油画领域中独树一帜。本次展览,艺术家们带来了既有力度又有水平的艺术精品。这些作品回眸历史,立意当下,面向未来,让我们领略到了东北油画艺术的挥洒与浑厚,令人肃然起敬。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陈世宁教授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陈世宁教授指出,东北表现性油画在我国的油画创作领域中具有引领性作用。在本次项目中,除了我们熟悉的油画家之外,还有更多年轻的画家展示出了具有不凡潜力的作品。东北表现性油画不仅具有表现性,也体现了中国人画油画的独特意境,使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东北的画家们自觉地将油画艺术与本土文化的发展相融合,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创新性塑造对我们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方明

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方明在致辞中谈到:东北油画界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画坛的重要力量,无论是鲁迅美术学院,还是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都涌现出了非常多杰出的艺术家,他们开拓性的艺术表达至今让我们念念不忘。东北表现性油画群体是一支非常有活力的创作队伍,引领了表现性油画在我国的发展,他们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也具备着扎实的绘画功力和前瞻性的力量。本次项目汇集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对东北文化艺术的传播交流推广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项目负责人张群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项目负责人张群教授在致辞中讲到:作为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本次全国巡展项目旨在挖掘和深化东北表现性油画的精神内涵和视觉呈现方式,表达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振兴东北历史洪流中的文化自觉与社会担当,开拓发展东北地域美术的有效途径,促进表现性绘画在当代多元文化语境下的新生,为年轻油画家提供更加广泛的展示平台,提升创作者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动东北地域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

期望以本次巡展为契机,推动艺术创作者们对东北表现性油画精神指向与当代意涵的进一步思考,探索东北表现性油画在新时代的新表达,新高度,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佳作。同时,正因为东北和江苏南北两地的画家在文化血脉、地域性格、审美旨趣、表达风格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性,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前提下,更能够相互激发,相互启迪。因此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以本次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为桥梁,促进两地艺术家和理论研究者之间更有建设意义的对话与共进,开启未来更多合作的可能。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宣布展览开幕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宣布展览开幕,对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在致辞中讲到通过对作品的解读,我们也能深刻理解到在表现性的背后是画家们深厚的实践与写生积淀。每位油画家的笔墨色彩所表达出来的都不仅是感情,还有时代的主题,时代的内容。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1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