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荣宅里的机器人藏家 ——Macuga虚构的“未来世界”

时间:2019-04-12 15:44:1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时间:2019.03.23—06.02

地点:上海Prada荣宅

在Prada基金会的支持下,Prada在上海百年宅邸Prada荣宅举办了由艺术家Goshka Macuga策划的展览“我曾为何物?”(What Was I?)。展览于2019年3月23日开幕,展至6月2日。

酒会现场图片

展览现场图片

“我曾为何物?”是一次万花筒之旅,发生在因技术过度发展而导致人类崩溃的“后人类世”时代。这次意外之旅的主人公是一个由Macuga设计、并由A Lab在日本制作的机器人,2016年曾在Prada基金会米兰展馆的展览中展出。机器人背诵/排练着从众多重要演讲中摘录的独白,声称自己是人类演讲的存储库。在这个未来风格的场景中,人类视角已经不再重要,机器人成为Prada荣宅的唯一居住者,亦是住宅中的独立存在。“我曾为何物?”这个关键而又戏剧化的问题,来源于玛丽·雪莱(Mary Shelley)1818年所著哥特式小说《弗兰肯斯坦》中科学怪人的独白,作为机器人演讲的结束语,亦呼应了Macuga的霓虹作品和其新展览的主题。

 

展览现场图片

Goshka Macuga

To the Son of Man Who Ate the Scroll, 2016

Android, plastic coat, shoes in foam, cardboard and linen

在Macuga虚构的后世界末日的宇宙中,机器人占据了这座历史建筑的房间,展示着他的私人艺术收藏和物品:25件从Prada藏品中精选的艺术作品,包括1958年至1993年间数件意大利艺术杰作,以及Macuga近期的五件“离散模型”系列拼贴作品。

展览现场图片

德国零派、意大利与法国的程序艺术和动态艺术运动艺术家——如Jan Schoonhoven、Luis Tomasello、Grazia Varisco和Nanda Vigo等人的一系列作品,探索了计算机图案和几何形状的复杂性,并自创了一套形式自由的字母表。机器人被一系列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围绕:Enrico Castellani和Piero Manzoni试图实现一种零图画语言;Alberto Burri、Lucio Fontana、Francesco Lo Savio、Salvatore Scarpitta和Turi Simeti的作品见证了画布的物理性和象征性的极限如何被突破。Walter De Maria和Llyn Foulkes两幅不同寻常的肖像画提醒人们关注身体及其缺失,而Vincenzo Agnetti的一幅画作则唤起一种“超越语言的语言”意识。

展览现场图片

Richard Artschwager、Peter Fischli & David Weiss、Mario Merz、Salvatore Scarpitta和Rachel Whiteread等创作的一系列装置艺术作品和小型雕塑,结合了日常之物和功能性元素,暗示了一种后人类日常生活的可能。

与此同时,这些作品塑造了一种家庭环境和私密住所,机器人得以在此创造自己未来的“存在”。

在展览期间,每周两场的书法家现场表演将与机器人的演讲同时进行,通过将英文翻译成中文,为机器人的独白带来不同诠释。

书法家现场表演

Goshka Macuga是谁?

Goshka Macuga

Photo Francesco Pizzo

Goshka Macuga于1967年生于波兰华沙,现居伦敦。她的工作涉及雕塑、装置、摄影、建筑和设计等多个领域。她在艺术实践中经常扮演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研究员和展览设计师的角色。Macuga称这些与她的实践息息相关的类别“预测了她在艺术史分类学中的地位,并使她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她曾受众多国际重要展览委约创作新作,如科钦双年展(2018年),卡塞尔文献展(13)(2012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2009年),利物浦双年展(2008年),柏林双年展(2008年和2014年)和圣保罗双年展(2006年)。2008年她获得了特纳奖(Turner Prize)提名。

现场图摄影: Alessandro Wan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