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揭晓 历届获奖艺术家展出“以你为荣”

时间:2019-04-08 11:44: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八届“昌新艺术奖学金” 颁奖现场

2019年4月7日下午,第八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最具潜力艺术家”揭晓暨“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此次展览不仅展出本届获奖学生的优秀作品,还邀请了前七届的获奖艺术家展出他们最新的艺术作品。

原全国妇联副主席、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莉莉中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为金、银、铜奖获得者颁奖

原全国妇联副主席、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莉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北京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存会,北京市中华世纪坛基金会理事长周围,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于若木慈善基金会董事长李和平,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王次炤,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等在京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致辞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王镛,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周昌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第八届“昌新艺术奖学金”金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田帅和往届获奖学生代表李全恒作了发言。展览从4月7日持续至4月12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王镛致辞

第八届“昌新艺术奖学金”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曹庆慧、杨秋璇、刘利平、陈乘,中国艺术研究院刘艺菲,中央美术学院田帅、郭亚冠,中国美术学院黄丝语,中央民族大学杜晛煜,西安美术学院张超、任伟,广州美术学院肖海波,湖北美术学院李洋,鲁迅美术学院霍阳,山东艺术学院屈月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耿德法,四川美术学院许晴、廖代扬,天津美术学院杨泽瀚、孙新新。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3名年轻艺术家从20位获奖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奖,分别为:金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田帅;银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黄丝语;铜奖获得者西安美术学院任伟。据悉,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前三名的年轻艺术家将由主办单位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周昌新致辞

举办“昌新艺术奖学金”就是为了给这些中国未来的绘画艺术大师们创造和搭建起一个共同成长的社会平台,让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有机会了解这些艺术的青年才俊,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更好的发展。时至今日,获奖硕士、博士共136名,参选作品从油画、国画到理论文章,涵盖面广,传达年轻艺术家热爱艺术,追求创新的心声。历届获奖学生大都就职于各大美院及高校艺术专业,其中有数位获奖学生已成为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金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田帅发言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实施“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依年度评颁“昌新艺术奖学金”。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水天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牛克诚,《美术》杂志主编、美术理论家尚辉,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敢,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周昌新,荷兰梵高博物馆名誉馆长、国际大使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等。每届由7位评委从18所艺术高校的众多参评者中最终评选出前20名获得昌新艺术奖。

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陪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参观展览

2010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发起设立奖学金,评选标准不仅包括了学生的艺术专业水准、创新探索精神,还要考察领导能力和参加公益活动的经历等综合素质, 2014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实施“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并开始举办“以你为荣——中国优秀艺术研究生作品展”,“昌新艺术奖学金”的评选范围由大陆地区扩展到两岸三地,获奖名额扩至20名,最终评选出的前3名可获颁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由主办方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2015年还增设了针对参评高校的“优秀组织奖”,第一名获得者所在学校的组织方,可获得前往欧洲考察交流的名额,第二、第三名获奖研究生所在学校获颁“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

“昌新”即是“日日新”。《礼记•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能每天自新,就能天天自新,每天不间断地自新。艺术贵在创新,一个艺术家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敢于每天向自己挑战的艺术家才有可能超越前人,创造艺术的新高度。“昌新艺术奖学金”既是对获奖艺术家创新之路的肯定,同时又是对他们今后艺术生涯的警示:艺无止境,每日提醒自己告别昨日,创造新的今天,日日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