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九文化区举行2019新闻发布会 透露重要进展

时间:2019-04-04 16:58: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西九文化区(图片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2019年3月28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在其首个开放的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举行2019年新闻发布会。目前,文化区内有五个场地正在兴建,并计划于未来五年内逐步完成。下一个开放的场地为自由空间,将于2019年6月启用。

过去12个月,西九文化区首个主要表演场地──戏曲中心──开幕以来的表演备受观众欢迎。视觉艺术方面,M+成立希克奖,同时在去年纳入多项主要藏品,例如Archigram档案等。

作为合作、学习和创作视觉和表演艺术的枢纽,西九文化区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策展的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以及由自由空间举办舞蹈艺术家的发展交流活动,促进香港、亚太地区,以及欧洲之间的交流合作。

戏曲中心

自2019年1月开幕以来,超过五万人参与戏曲中心的表演、工作坊、导赏团等活动。秉承戏曲中心的理念,茶馆剧场将继续拓展新观众,并透过茶馆新星剧团培育年轻表演人才。

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先生说:“随着戏曲中心的开幕,我们会以保存、推广及发展多元化的中国戏曲艺术为目标,带领这项经典艺术迈进二十一世纪。不论是在大剧院的重量级演出,抑或是茶馆剧场的崭新体验,均源于上述理念。”

自由空间及艺术公园

位于艺术公园中央的自由空间将于今年6月启用,展示推动戏剧体验边界的实验艺术。不同类型且令人期待的节目将为自由空间的四个场地和艺术公园揭幕,包括工作坊、全新委约作品以及实验舞蹈、戏剧和音乐合作的户外表演。

管理局正与知名机构和艺术家合作创造全新实验作品,包括法国五月艺术节、香港话剧团、香港芭蕾舞团及Wayne McGregor。过去一季的旗舰免费户外活动“自由约”首次于全新开放的艺术公园举行,再次把世界各地的音乐呈献给观众。自由空间亦于所有在线音乐平台推出收录本地精选新晋音乐的“Freespace Mixtape Vol.1 and 2”。

M+

随着M+博物馆迈向落成,M+将继续提供顶尖的当代艺术展览和节目。由Herzog & de Meuron建筑事务所设计、标志性的M+大楼已于2018年11月平顶,将于2020年年底或2021年年初落成启用,成为香港标志性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视觉文化艺术博物馆。

过去12个月,M+纳入多项主要藏品,其中包括为香港、内地及亚洲带来重要历史价值的Archigram档案。M+亦推出了“M+藏品系列网页测试版”,将馆藏于网上开放予公众存取,现时已有5,000件馆藏可供公众以简易的方式浏览,与其他世界顶尖博物馆看齐。

M+亦推出了希克奖。秉承中国当代艺术奬于过去二十年的杰出成就,希克奖的成立将把奖项提升至国际舞台。六位入围艺术家将获邀参与于M+展亭举办的希克奖展览,得奖者将于2019年年底希克奖展览期间公布。

M+亦持续与来自全球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位变奏:野口勇之于傅丹”展览就是M+首个与主要国际合作伙伴—野口勇博物馆的合作项目。该展览自开幕以来已录得约一万四千位访客。“谢淑妮:与事者”将代表香港参展第58届威尼斯当代艺术双年展。

M+将于2019年5月29日至6月2日联同悉尼歌剧院推出为期五天、独家,并配以当代音乐的流动影像节目—脉动深藏。

建筑进度

现时,西九文化区内有五个场地正在兴建中,预计于未来五年内逐步开放启用,它们包括:自由空间、艺术公园、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演艺综合剧场。音乐中心是最新获确定的场地。M+博物馆预计于2020年年底或2021年年初开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主工程则预计于2021年年底完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