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新闻发布会在深召开

时间:2019-04-02 11:15: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合影

2019年4月1日,深圳讯 - 2019年4月1日下午,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深双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深双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本届策展团队以及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正式公布: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展览主题为“城市交互(Urban Interactions)”,由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卡洛·拉蒂(Carlo Ratti)、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著名策展人与艺术评论家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三人担任总策展人。展览包含两个板块,即 “城市之眼(Eyes of the City)”和“城市升维(Ascending City)”,将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展览计划于2019年12月在主展场深圳福田高铁站及周边区域开幕。同时,深圳各区已确定9个分展场将与主展场联动,形成遍布全城的有机交互网络。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深双学委会主任委员张宇星,深双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深双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2019深双总策展人卡洛·拉蒂(Carlo-Ratti)、孟建民和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Cavallucci)

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表示:十四年来,深港双城双年展始终坚持创新、开放、包容的理念,始终坚持“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的原则,始终立足于快速城市化的时代背景,始终聚焦于城市与城市化的主题,始终坚持深港友好合作的办展理念、集思广益的办展思路。双年展创造了一种文化发展与城市发展互动的新模式,其独特的表现方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活动,在促进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推动区域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官方海报

“城市交互”——畅想未来城市无限可能

在日益加深的全球互联和地区融合进程中,城市已无法再孤立地、单向度地发展。相反,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人、以及城市中人与人的联动和交错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种交互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创新性应用价值,还在于它已从不同层面引发人们的哲学思考。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交互系统,随着超高速城际铁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而从虚拟-现实空间、人机主体、跨区域巨型城市群落中衍异出的新型关系,也必将成为人类未来要面临的新领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最有趣的一对“交互城市”典型案例,深圳与香港会迭代出怎样全新的关系?这将是本次展览需要研究的内容之一。从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进一步延展到全球网络空间,追问科技创新与城市空间会如何深度纠缠,而新的城市交互现象又将催化出怎样令人预想不到的生活场景。本届展览正逢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阶段,展览的主题定位和场地选址很好地响应了当前的城市发展重心。

两大板块并行,以科技之钥开启跨学科交流

“城市之眼”由卡洛·拉蒂和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由华南理工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共同成立)联合策划,旨在探索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城市建筑和人们日常生活。随着数字技术、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的逐渐成熟,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建筑空间可以获得“看”的全部能力。我们城市的任何房间、街道或商店都能认出你,并对你的出现自动做出反应。展览将收集各种富有想象力的、讽刺的、实际的、有远见的设想和建议,来思考未来我们究竟想要建设什么样的数字增强型城市。

 城市之眼板块 “沟通纽约”图解纽约与全球电话、IP交流项目 MIT Senseable City Lab

展览还将探讨“城市之眼”的设想如何让我们对一些问题形成全新的认识,诸如私人和公共空间的区别、创造力和不断发展的自动化之间的关系、大数据的作用、重定义个体和群体使用科技方式等方面问题。遵循“开源策展”的原则,卡洛·拉蒂和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将邀请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和思想家作为本届双年展的特邀嘉宾,一同讨论未来的“数字增强城市”。现已确认知名建筑师张永和、前巴塞罗那市政厅主建筑师Vicente Guallart、纽约大学Mitchell Joachim教授、清华大学龙瀛教授、Geoff Manaugh、哈佛大学Antoine Picon教授、荷兰艺术家罗斯加德、导演Liam Young和同济大学袁烽教授将受邀参与本届深双。同时,“城市之眼”板块将面向全球以下三类团体公开征集项目:第一类是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第二类是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第三类是作家、思想家和学者。公开征集时间为2019年4月1日至5月31日。

“城市升维”板块由孟建民及法比奥·卡瓦卢奇团队策展,该团队由知名建筑师、艺术家、电影人、作家、博物馆研究员等跨国、跨领域成员构成。维度的“升”与“降”是科幻小说中的概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策展团队将其视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在这种思维下,城市不仅只是高楼耸立的硬件设施,其基本形式正在向高纬度发展。升维之后的城市将变得更加富有智慧和人文精神,也更加包容、便利、可靠。

“城市升维”由“未来市民”、“ 城市炼金师”、“ 科幻现实”三个子板块构成,分别对应的是城市使用者、城市创造者和有远见的城市思想者的视角。第一视角从普通居民出发,是自下而上的;第二视角从城市宏观愿景出发,是自上而下的;第三视角则试图融合现实与虚拟,最大限度地应用先进科技。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和波兰作家罗德克·戈徳克恩(Wlodek Goldkorn)将担任特邀学术顾问,特别参与本届深双。

策展团队还将组织一系列相关活动,如虚拟双年展、未来城市畅想曲、未来城市访谈录、建筑科技探险家、科幻艺术展、艺术魔方等,以期更充分、全面地探讨“城市升维”板块主题。

 主展场福田高铁站及周边地区 UABB

主展场——链接两个超级城市的中心枢纽

本届深双主展场选址福田高铁站及周边区域。福田站是我国第一座将高铁引入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综合工程,也是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这里是连接深圳和香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自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后,福田与西九龙,即两个超级城市中心区之间的时空距离被压缩到15分钟以内。

高铁站所处的福田中心区,曾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别作为第三届及第四届深双的主展场。数年之后,深双重回此地,已不仅仅只是激活具体物理空间的艺术事件,而是成为了激发未来城市更多可能性和创造力、点亮人们心中无限想象的思想之光。高铁站及周边区域的空间将根据本届主题“城市交互”进行设计和改造,使展场成为链接中心城区各部分的纽带。展场改造所带来的具有协同性和互联性的积极影响,也将在双年展结束后持续下去。我们期待在深圳腹地的福田高铁站片区为大家贡献一份深双经验,依托深港两地高铁枢纽便利的交通优势,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作用,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潜力,促进湾区更加密切地互动和交流。

分展场——全城联动,打造区域特色

实践分展场是由深双所延展的本地实践案例展场,由各区政府参照主展架构与运作模式主办,要求既呼应深双主题,又具有交流价值,还能代表深圳特色。2017深双共设5个分展场,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本届目前已确定的分展场有9个,分别位于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及前海自贸区。

盐田区分展场选址沙头角保税区。沙保区是中国创办最早的保税区,经历近28年的历史变迁,该区目前急需转型升级。双年展分展场选址于此,将有利于活化保税区空间利用,推动创新产业进驻。历史与现代科技的冲击,将发展“保税+”产业,推动片区新型科技产业的重生。

宝安区设分展场2个,分别选址龙王庙工业区和宝安iADC国际艺展中心。龙王庙工业区供展面积大,将作为分展场的主要场地。展场建成后可永久保留,与“机场+会展中心”形成互动,成为宝安区的文化新引擎。iADC国际艺展中心功能具备多样性,且与iADC设计博物馆、湾区设计学院共处同一场地内,可有机串联。

龙岗区分展场选址大运软件小镇。该场地以“湾区引领,创新发展”为主旨,运用大运软件小镇开阔的室外广场,结合8个200-300平方米的趣味室内展厅串联成一条龙岗区创新发展轴,充分展现龙岗区科技创新魅力。

龙华区亦设2个分展场,分别选址观澜古墟和上围艺术村。观澜策展方将结合本届深双宏观语境和观澜古墟更新计划,围绕客家干栏式木檐廊建筑、木砖结构骑楼、客家碉楼、古寺、仓库、街墟等历史遗存,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术机构、学者、艺术家,融合历史文献挖掘与科技艺术创新,同步展现在地文脉与国际视野。上围老村是深圳存量不多的古村之一,已是第二次作为分展场,深双将助力其建立以常态化艺术活动融入生活的模式,进一步打造有机融合本土与全球文化的国际化艺术聚落。

光明区分展场位于光明云谷片区。展览结合光明区既有的绿色生态城市理念,抓住开发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光明科学城的机遇,通过对世界城市未来发展的研究与样板剖析,将光明区的城市建设与未来城市相联接,为光明区成为今后湾区新型城市中心示范城区提供智慧支持。

大鹏新区分展场选址大鹏所城。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深圳市域范围内历史环境保护完好、面积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保护单位。展览拟邀请知名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设计师代表,通过利用、提升建筑或环境景观公共空间,结合大鹏所城在地文化,对所城公共空间和文化场地进行主题探索,形成联动交流。

前海分展场将以前海石公园为起点,扩展到嘉里中心周边公共空间、前海深港梦工厂等。展览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深港合作、年轻多元,将邀请建筑师、艺术家、创意人、前海相关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主体参展。前海分展场的设立,将进一步打造深港合作文化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前海城市空间研究及科技创新。

“深双学堂”——搭建属于全民的城市课堂

在近三个月的展期中,双年展固有的公共教育品牌“深双学堂”将结合本届主题“城市交互”给市民带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免费课程和活动,形式包括论坛、讲座、工作坊、戏剧、音乐表演、市集等。这个跨学科的非传统教育平台将提供另一种参与、学习、理解和交流的方式,在这里,抽象的理论和概念得到重新解读,不同年龄和专业背景的人们得以相遇,无论是建筑规划专业人士、艺术文化创意人群、科技创新领域还是各院校师生、亲子家庭及普通观众都能找到满足知识需求、有料有趣的项目,并在这些活动中重新认识和思考他们所在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策展团队也将通过学堂活动延续对展览的思考。值得一提的是,由米兰理工学院策划的“湾区学院”项目将成为2019深双学堂的一部分,该项目将组织国内外学者及各大建筑院校师生共同参与一系列研讨会和工作坊,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为背景,重点关注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文化身份的融合交互,试图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提出更多、更丰富的解决方案。 

“交互”作为本届双年展重要的方法论,深植于其理念、构成与呈现之中。纵观历届深双,本届将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跨学科范围最广、视野最多样化,建筑、城市规划、科技、艺术、科幻和文学等学科首次共融,形成一个实践与想象并行、现实与虚拟重叠、当下与未来交织的综合平台。深双基因中固有的、面向未来的创新能量将在本届双年展爆发。请与我们一起共同期待12月,与2019深双一起,探索人与空间、人与技术、人与城市新的交互形态,推动有关城市空间的研究走向更加广阔的科技创新领域,开启对未来城市和人居生活的探索和畅想!


■ 2019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基础信息

主题:城市交互 | Urban Interactions

主展场:福田高铁站及周边区域 

展览时间:2019年 12 月 至 2020年 3 月

分展场:盐田沙头角保税区、宝安龙王庙工业区、宝安iADC国际艺展中心、龙岗大运软件小镇、龙华观澜古墟、龙华上围艺术村、光明云谷、大鹏所城、前海自贸区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


■ 2019深双策展团队

主题:城市交互 Urban Interactions

总策展人:卡洛·拉蒂、孟建民、法比奥·卡瓦卢奇

学术策展人: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 (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都灵理工大学–博明凯)

联合策展人: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

执行策展人:贝丹尼[CRA],爱兜,陈楸帆,玛瑙,王宽,徐好好,张莉

湾区学院院长:米兰理工大学 (德博)

·“城市之眼”板块   Eyes of The City Section

总策展人:卡洛·拉蒂

学术策展人: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都灵理工大学–博明凯)

执行策展人:贝丹尼[CRA],爱兜,徐好好

湾区学院院长: 米兰理工大学 (德博)

·“城市升维”板块  Ascending City Section

总策展人:孟建民、法比奥·卡瓦卢奇

联合策展人: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

执行策展人:陈楸帆,玛瑙,王宽,张莉


■ 联系我们:

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  

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

Tel: +86-755-83953209  Fax: +86-755-8395321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中康路8号雕塑院A座302

邮编:518049

官方网站:www.szhkbiennale.or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