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举办学院当代教育国际研讨会 主题聚焦“抽象艺术的过去与未来:历史、实践与问题”

时间:2019-03-28 13:24:0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研讨会现场

3月23日,“抽象艺术的过去与未来:历史、实践与问题——学院当代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科研创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来自德国、英国、荷兰、日本和国内重要美术院校的学者、专家20余人,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主持。

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范勃开幕致辞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围绕抽象艺术的历史资源、国际语境、当代创作经验和学院教育方式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这不仅为当代国际抽象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学术话题和思想资源,也将为抽象艺术如何进入学院当代艺术教育提供十分有价值的经验与反思。广州美术学院站在全球化的角度下,将以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方式增进国际化的教学水准和学术积淀。

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主持

上午的研讨围绕“全球视域中的抽象艺术与本土经验”这一议题展开,策展人、批评家顾振清担任学术主持,Michael Wright、Veronika Wenger、杨小彦、Sophie-Charlotte Bombeck、王野夫、周力分别从抽象艺术的理论研究和创作以及本土实践等不同角度作了主旨发言,胡斌、胡震、Claus Mewes、邓箭今、冀然和陈国辉担任对话嘉宾,分别参与讨论。

下午的研讨主题为“抽象艺术的学院教育思维”,策展人、批评家黄笃担任学术主持,Claus Mewes、黄拱烘、Oleksiy Koval、刘可、马树青、唐骁、郭健濂发言,郭祖昌、陈亮、王晓鸣、顾振清、陈子君、秦晋、禇朱炯进行对话。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向嘉宾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可与顾振清对话

经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抽象艺术已经成为中西方绘画艺术的基本美学形态与思维形式之一。作为人们主体精神与感觉的艺术表达方式,抽象艺术已经在历史、实践层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不断衍伸、拓展其范围。在当下的全球视域中,不同文化的激荡推动着艺术观念的更新迭代加速,也为抽象艺术的院校教育提供更深刻的话题,这已然成为当下高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重大命题。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研讨会海报

会上,来自中西方不同国家与学术背景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就当今抽象艺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学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会信息量大,学术含量高,专家、学者通过演讲,对话、提问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了抽象艺术的核心问题,为当下及未来的艺术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思考,也为今天的学院当代艺术教育提供了新的启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